close

                                                                      淺談背部皮膚腫瘤

                                                                                                                                                                                                                 貝恩動物醫院  洪瑞隆獸醫師

 

皮膚的腫瘤可以簡單區分成表皮腫瘤與今日要談的『皮下』腫瘤:

表皮腫瘤:疣、皮膚囊腫、皮膚型圓形細胞瘤

皮下腫瘤:脂肪瘤、皮下發炎組織、軟組織肉瘤。

 

今天要介紹的主要以皮下腫瘤或硬塊為主,希望飼主能提高警覺當家中寶貝的皮膚腫塊開始有病變時 應盡快就醫 與手術切除。

(1)脂肪瘤: 脂肪瘤源自皮下脂肪組織,可以說是一群脂肪組織被纖維結締組織包覆並聚集成塊,觸摸起來僅比旁邊正常脂肪組織略硬有彈性,且為可移動的,除非壓迫到四肢與軀幹交接處否則通常是不痛的,外觀的皮膚往往是正常且平坦的,有些較大的脂肪瘤則會讓皮膚略為推擠崛起。脂肪瘤的產生,大多原因不明的,與品種特異性似乎有關(例如黃金獵犬與拉不拉多)。
脂肪瘤,一般而言可以觀察即可,除非開始明顯變大或壓迫到關節影響關節活動,此時才建議手術切除。另外, 雖然極為罕見, 平常穩定的脂肪瘤還是有轉變成惡性腫瘤的病例報導,即所謂脂肪肉瘤(liposarcoma),其主要表現就是快速長大,造成疼痛,且會與附近組織沾黏呈現不可移動的狀態,須特別留意勿延誤就醫。

(2)軟組織肉瘤(soft tissue sarcoma) :其共同特色就是腫瘤長大速度快,易復發,化療效果不佳及五年存活率低,及早發現,及早手術切除仍是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另外要提醒的是,發炎或疼痛並非肉瘤的典型症狀,所以只要在皮膚內發現新的不明腫塊或原有腫塊快速長大的情況,請需儘早就醫檢查,切勿拖延。

 

病例一、拉不拉多 當時來就診時發現已經精神食慾變差 身體發熱 背部隆起一大坨肉瘤  所幸經我們團隊努力切除後 精神食慾都有明顯變好※提醒:在最下面為手術的照片,若害怕血腥者請三思後再往下觀看。

 

病例二、貓咪 當時來就診時發現已經精神食慾變差 身體發熱 背部隆起一大坨肉瘤  所幸經我們團隊努力切除後 精神食慾都有明顯變好 ※提醒:在最下面為手術的照片,若害怕血腥者請三思後再往下觀看。

 

 

image1

23

4

 

病例二 貓咪背部腫瘤照片

image

 

 

arrow
arrow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