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犬貓每日所需營養與熱量介紹

 

毛小孩已經是家庭成員。但飼養寵物得先審慎思考自己的能力、居住環境、是否能付出時間與愛心陪伴等。過了這一關,還要先學習飼養寵物的相關知識,畢竟想要讓牠們健康成長、常伴你左右,就不能忽視其飲食攝取和營養需求。想要飼養狗狗的新手飼主,就要先了解正確的餵食觀念。

寵物所需營養成分

    一般而言,毛小孩所需的主要營養成分有六大類:

  1. 蛋白質:蛋白質能提供氨基酸幫助寵物建立和維持肌肉、骨骼、血液、免疫系統等組織或器官。牛、雞、魚等肉類和豆類皆富含蛋白質。
  2. 脂質:由脂肪酸組成,可在植物油或動物内臟取得。作為寵物的首要能量來源,脂肪也對牠們的肌肉、免疫系統、心臟等組織的發育和運作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脂肪也能協助身體吸收脂溶性維生素,如A,D,EK來維持皮膚和毛髮的健康。
  3. 醣類(碳水化合物): 寵物能量的重要來源,在細胞進行有氧呼吸時能將醣類轉化為葡萄糖,讓蛋白質能支持身體其他部分的運作。
  4. 維生素及礦物質:通常深綠色野菜與蛋黃、內臟含量豐富。
  1. 水: 水分可以幫助寵物維持正常體溫,每日充足飲水能使寵物的身體正常運作。水分對各身體機能都非常重要,如幫助消化、吸收食物營養、運送營養進入和排出細胞、緩衝關節和内臟、幫助排泄等。

   

幼犬和成犬應該吃多少?

由於貓和狗的營養需求和飲食條件不同,針對狗狗,不同年齡和體重的狗狗在飲食和營養需求上也有所差異。

幼犬若是未滿21天,因肝臟發育未完全無法儲存肝糖,血糖容易不穩定,建議飼主每日可餵食45餐;超過21天的幼犬則可逐漸減少至每日餵食24餐;待乳齒發育完全或滿4個月後,每日便能餵食大約23餐。

至於成犬,建議每日餵食12餐,飼主可利用RER(寵物每日靜止能量需求)MER(每日代謝能量需求)來計算狗狗每日所需熱量和餵食份量。

RER計算方式為:體重(kg) x 30 + 70大卡

由於每隻狗狗的生活習性不同,得出RER結果後可用下方MER公式,依據狗狗的活動量適度調整熱量攝取:

室內犬 12 x (RER)
    常出門散步的狗狗 2.5 x (RER)
    運動量大(常接飛盤或其他運動訓練)的狗狗 25 x (RER)

計算出狗狗每日熱量需求後,便可按照目前餵食的飼料熱量來換算每日餵食份量了!公式如下:

毛孩每日所需的熱量 (kcal) ÷ 每公克飼料提供的熱量 (kcal) = 每日需餵食的飼料(公克)

飼主該如何選擇狗狗的飼料?

    部分商品化寵物食品會依據狗狗的情況來設計配方,飼主可依據以下條件選擇適合家中狗狗的飼料:

  1. 狗狗年齡: 建議幼犬飼主以餵食飼料或幼犬專用罐頭為主。
  2. 狗狗體型: 因大型犬容易罹患髖關節形成不良症(CHD),飼主可選擇標榜專門為保護髖關節而設計的飼料,通常會含有較多葡萄糖胺、較低的鈣質,可能有助軟骨的退化。
  3. 狗狗的活動量和運動量: 活動量高的狗狗可選擇較高能量的飼料。脂肪量較高的飼料通常有較高的能量,使用相同的飼料時,應給予活動量高的狗狗較多的飼料,活動量低的狗狗則得控制份量,以免狗狗攝取過多而變胖。
  4. 狗狗身體狀況: 針對泌乳期間的狗狗,飼主可選擇高蛋白、高油脂的幼、母犬專用飼料。飼主也可為罹患腎臟病、心臟病等疾病的狗狗選擇相關處方飼料。
  5. 食用後狀況觀察: 飼主在更換飼料時,應觀察狗狗的食用後狀況,若發現狗狗對該款飼料有不適應或拉肚子的情況,則換回原本食用的食物。因寵物對新食物有適應期,因此建議飼主循序漸進,將少量新食物與原有食物混在一起餵食。

讓狗狗遠離誤食意外

寵物誤食問題往往源於飼主的疏忽,因此飼主需了解哪些食物是狗狗不可吃下的食物,否則可能導致立即性或慢性的危險:

  1. 洋蔥、薑、蒜等辛香料: 狗狗若吃下大量的洋蔥、薑、蒜等辛香料,會造成貧血,因為這些辛香料含有大量二硫化物會破壞狗狗的紅血球。
  2. 裂骨頭: 煮熟的骨頭、雞骨等較易碎裂,狗狗若誤食,可能會被碎裂的骨刺傷胃食道或卡胸,甚至發展成急性骨潰瘍。
  3. 生雞蛋: 生雞蛋含有一種卵白素的蛋白質,會消耗狗狗體内的維生素H,生雞蛋也會攜帶危險的病菌,讓狗狗患上傳染病。
  4. 巧克力: 過去較常發生誤食巧克力的案例,但近幾年飼主的相關意識已提高。狗狗若吃了巧克力,會上吐下瀉。
  5. 果、葡萄、酪梨: 若狗狗吃下葡萄、芒果、酪梨等水果,會導致腎損傷等疾病,建議飼主切勿餵食相關水果。

飼養貓狗之前,飼主應該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並充實自己的寵物營養知識,從寵物食品的營養成分、挑選飼料到餵食份量都是飼主不可不知的資訊,像是在挑選食具時,可選擇符合狗狗臉型的碗。

長嘴狗:適合碗體深的餐具

長耳狗:適合開口窄的食具

扁臉狗:適合碗體淺的餐具

大鬍子狗:不適合用一般水碗,建議用滾珠瓶或狗狗專用喝水器

 

對寵物來説,人類餐桌食物都過於油膩和過鹹,長期吃的話容易導致肥胖,更可能引發胰臟病等疾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犬貓每日所需營養與熱量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