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犬貓嘔吐?

淺談狗與貓的急或慢性嘔吐

 

                                           貝恩動物醫院 洪瑞隆獸醫師

 

    嘔吐是小動物生病時常見的臨床表現,可能是單純腸胃疾病或其他全身疾病引起,雖然嘔吐可以排除某些有害物質,但過度嘔吐將會造成脫水與電解質流失。本篇文章主要介紹管理嘔吐包含藥物治療,液體治療和飲食操作。這樣可以為動物帶來比較好的生活品質,本文簡單介紹了生理和藥理學控制和狗和貓急慢性嘔吐。

 

常見的嘔吐原因

1. 飲食不節制。

2. 胃刺激(胃炎/潰瘍)。

3. 腸道疾病(炎性腸病/腫瘤形成/細菌過度生長)。

4. 胃或十二指腸擴張(阻塞/腸梗阻)。

5. 藥物(柏金類化療/抗生素/消炎藥)。

6. 代謝疾病(尿毒症/肝衰竭/敗血症)。

7. 其他腹部器官的疾病(胰臟炎/腹膜炎/子宮蓄膿)。

8.內分泌疾病(愛迪生氏症 /糖尿病/高鈣血症)。

9.前庭刺激系統後的暈動病。

10.顱內疾病(瘤形成,腦炎,顱內壓升高)。

11.毒素(乙二醇,鉛)

12.傳染病(鉤端螺旋菌/犬小病毒/貓瘟/腸子寄生蟲)

 

 

嘔吐的治療

    嘔吐只是結果 ,應該針對可能原因與飼主做詳細討論、檢查原因、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止吐藥物選擇/ 止吐藥物分為三類

 ()高效止吐藥物:包括有Serotonin recepter antagonistNeurokinin-1 antagonists這兩大類,可避免的不必要的嘔吐,為目前止吐藥的主流藥物。

(1) Serotonin recepter antagonist: Ondansetron(Zofran®)主要由於化學結構與serotonin類似,因此可以與serotonin 競爭而選擇性的阻斷上消化道中的5-HT3 recepter,使迷走經不活化而無法傳遞訊息到嘔吐中樞。

(2) Neurokinin-1 antagonist: Maropitant (Cerenia®) 防止substance PNK-1 receptors結合。NK-1 receptors位於整個身體,包括胃底,延腦嘔吐中心和CTZSubstance P 是一種 tachykinin ( neurokinin ),位於中樞和周邊系統的經元,跟許多疾病的病有關,包括、疼痛、偏頭痛、焦慮、噁心嘔吐,特別是延遲性噁心嘔吐

 

()低效止吐藥物,包括有D2 antagonists SucralfateH2 receptor antagonistproton pump inhibitor,在臨床上併用 5-HT3 NK-1或其他低效的止吐劑,有意義的加強止吐效果,不僅效果好且副作用少,並且避免胃腸道出血。

 

()輔助性(Adjunctive Drugs)止吐藥物:包括benzodiazepinesAntihistaminesErythromycinCisapride MirtazapineCyproheptadine。其止吐效果有限,不單獨使用。

 

下表簡單列舉受臨床上常見的刺激器官與緩解嘔吐的藥物

 

受刺激器官 ∕ 區域

受器種類

刺激原觸發原因舉例

藥物種類

CTZ ∕ area postrema

 

Dopamine DR.

5-HTR.

NKR.

化學物質、藥物

Ondansetron

Cerenia

 

 

 

 

 

Cerenia

 

Ondansetron

Cerenia

 

 

輔助

Vestibular nuclei

Muscarinic, esp. M1R.

Histamine HR.

暈車、暈船、前庭症候病。

Pharynx & G-I tract

5-HTR.

癌症化療、腸胃炎 ∕ 腸胃滯留 ∕ 阻塞

Cerebral cortex

嗅覺、視覺、思想、

預期性嘔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犬貓嘔吐 犬貓為什麼嘔吐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