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速認識狗急性胰臟炎

 

貝恩動物醫院     洪瑞隆獸醫師

 

胰臟功能與解剖結構介紹

胰臟的功能有兩大類,第一大類主要是在身體做血醣代謝調控的內分泌功能,即降血糖的荷爾蒙(胰島素)與升血糖的荷爾蒙(升糖素)

第二大類則是外分泌腺體組織,可分泌消化液(胰液),消化攝取的醣類、脂肪和蛋白質等食物。胰臟位於上腹部中間,橫於胃後下方,所以上腹若有觸診性疼痛,通常不是胰臟炎就是急性胃炎。

 

急性胰臟炎的致病機轉

急性胰臟炎,大多見到的是胰臟外分泌腺細胞遭破壞或胰臟消化液分泌出去的管道阻塞導致胰液回流傷害組織所致。

 

造成急性胰臟炎的原因

() 身體老化兼攝取過量加工食物。 ()低血壓症。 () 細菌感染:鉤端螺旋體。 () 藥物或毒物引起,如:利尿劑、類固醇、止痛藥等。(腫瘤壓迫或其他不明原因。

 

急性胰臟炎會有那些症狀?

() 上腹痛疼痛。 () 食慾下降、嘔吐或 腹脹。 () 可能合併腹水。 () 嚴重者會有血壓和體溫下降、脈搏微弱等現象,甚至休克致死的狀況(多發性器官衰竭)

 

急性胰臟炎檢查方法

(一)血液學檢查:白血球或CRP(C-Reactive Protein上升,以判別是否發炎。 () 血清生化檢查:檢測血液中胰特異脂肪酶異常,以診斷是否胰臟發炎。 () 影像學檢查:如腹部超音波檢查以瞭解胰臟發炎嚴 重程度。

 

急性胰臟炎的治療方法

(一)協助緩解疼痛症狀,使用止痛藥物。 ()必要時需禁食,如發生嘔吐或腹脹症狀。 ()靜脈營養輸液或皮下晶體溶液注射以補充體液。 () 服用制酸劑或抗生素。 () 針對可能的原因作治療。

 

急性胰臟炎的預後

急性胰臟炎有輕度及重度之分,約 70~80﹪為輕度,預後良好,妥善治療死亡率很低;20~30﹪為重度胰臟炎,儘管治療仍可能併發肝腎衰竭、休克、敗血症、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或其他多重器官衰竭的嚴重併發症,併發症愈多則死亡率愈高。

照顧注意事項

  1. 住院時務必配合獸醫醫療處理。
  2. 合適禁食,以減少胰臟的工作量
  3. 沒有安排住院時,應按時服用藥物。並且應接受抽血複驗,以了解胰臟炎的嚴重程度。
  4. 當不嘔吐也不脹氣時,依獸醫指示由特殊商業食物或嚴格自製鮮食開始進食,先採少量進食,若進食後無不適,進食量才逐步上升。

 

飲食內容

  1. 首選特殊商業食物
  2. 若動物無意願就食時可以嚴格自製鮮食,嚴格自製鮮食內容為 一塊雞胸或很瘦豬肉(未煮前的重量為5-10g生肉重量/動物公斤/)川燙兩次以上,切極碎,加電子鍋蒸煮兩次的糙米(未煮前的重量為50g/動物公斤/)或很少量的毛豆加入蒸煮後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打碎(或打泥) 不可以再加入別的食物種類。

結論

急性胰臟炎發生後一定要換飲食,不要吃油膩食物、不吃加工食品及配合獸醫的醫療囑咐,例如定期抽血或腹部超音波的檢查;一旦懷疑又有胰臟炎的發生,應立即就醫,接受適當的治療。

arrow
arrow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