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疸胰臟炎與伴隨心肌炎之病例報告

                                                                                                                                                                                                                                             洪瑞隆獸醫師

<摘要>

胰臟炎是很常見的內科疾病,大部分病因可能與吃太油、消炎止痛藥、鉤端螺旋菌感染、腫瘤侵犯這幾種病因有關。

大部分這幾種病因的臨床症狀包括嘔吐/腹痛/腹瀉/黃疸等,大部分可以使用靜脈輸液與適當的抗生素等藥物做控制,並搭配低脂食物一起治療。本例子去年從高處跌下後站不起來,飼主帶到第一家獸醫院時先以輸液與高壓氧治療,但精神狀態是愈來愈差,經人介紹轉院到本院來做治療,結果抽血後確認有嚴重的黃疸與胰臟炎,在住院觀察中發現心搏速度與呼吸頻率持續上升,經由超音波與心肌指數的進一步檢查確認有黃疸/胰臟炎與伴隨心肌炎的發生,在經由住院中西醫合治後,症狀得到非常良好的緩解,藉此病例提出治療經驗,供臨床上參考和運用。

<病史>

該科基病犬十二歲,在發病前沒有明顯的病史紀錄,在這次的血液檢查才確認有胰臟炎。但因為該病犬在成犬後也沒有做任何疫苗注射紀錄,所以一開始作鉤端螺旋菌病因確認,檢查結果也都是陰性,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才使得狗狗生這麼嚴重的胰臟炎/黃疸/心肌炎,似乎也都不知道了,在狗狗體力與精神與驗血有好轉後,飼主便領回家,之後病情追蹤也都良好。

<現代醫學理學檢查與中獸醫的四診>

  1. 意識:清楚
  2. 體格:體型正常
  3. 皮膚、毛髮與紅疹分布無特殊發現。
  4. 舌診:舌色偏紅紫,苔薄
  5. 聲音:語音低怯;氣味、呼吸聲:無特殊氣味異常。
  6. 情緒:易煩躁。
  7. 寒熱:惡熱。
  8. 二便:平。
  9. 飲食:拒食。
  10. 切脈: 大腿股動脈切脈緊。
  11. 皮膚:膚溫略高。
  12. 觸診:腹繃硬,按壓明顯疼痛感。

<現代醫學的實驗室檢查>

胰臟炎/黃疸/心肌炎/鉤端螺旋菌檢測陰性

<中獸醫辨證分析與病史分析>

病因 陽黃

內因:熱證實證

外因:

< 診斷 > 西醫:胰臟炎/黃疸/心肌炎/鉤端螺旋菌檢測陰性。

         中醫:陽黃性黃疸。

< 診療及追蹤報告 >

中藥處方: 麻黃連翹赤小豆湯合併甘露消毒丹概念作加減

西醫治療: 靜脈輸液等

經過一周時間治療後與血液追蹤,症狀與檢驗得到非常穩定的控制。

<總結>

胰臟炎若發生合併病會比較難控制。所以盡量取得正確的診斷才能促進治療進步,與應用合適的治療手段;中獸醫在治療合併症上的確 具有一定的優勢,在本病例除了標準西醫的檢驗外亦合併西醫 與中獸醫的治療得到非常成功與神奇的效果,藉此病例提出治療經驗,供臨床上參考和運用。

image

發炎指數狗標準值為小於1,在剛發病時超過30倍,經治療後已經下降到4.5(CRP標準值是小於1)

image

狗狗胰臟指數狗標準值為小於200,在剛發病時超過6倍,經治療後已經下降到恢復正常

image

狗狗心臟指數狗標準值為小於900,在剛發病時超過7倍,經治療後已經有明顯下降

arrow
arrow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