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再談之椎間盤問題案例 

關於椎間盤問題的介紹請見  http://niclo.pixnet.net/blog/post/34400695  

@貝恩動物醫院

S__11460686.jpg

 

男生,年紀約八歲,於一週前出現精神變差,走動意願下降,碰觸會尖叫等症狀,幾乎窩在角落不願動彈。

於他院經過針劑及口服藥物處理,僅改善一天,症狀又再次出現。食慾雖未受影響,但幾乎無法成眠,會慘叫及哀鳴。

初次就診時下背嚴重疼痛,只要碰觸皮膚就會引發Juby劇烈反抗,無法站立。舌頭泛紫,兩脈弦數。

據主人口述,狗狗喜歡跳上跳下,不確定是否有摔傷病史。

因為在他院由於J狗狗掙扎過度,X光並沒有成功拍攝,影像並不清晰。

與主人討論過後,給予鎮靜及止痛針劑,在疼痛稍作緩解後進行X光拍攝,以定位病變範圍。

神經學檢查發現,兩腳皆有自主反應與深層痛覺,反射的檢查因為劇烈疼痛無法進行。最疼痛處為胸腰處﹑根據疼痛位置定位為胸腰椎問題。

 

X光可以發現腰椎第2-3-4-5都有狹窄的現象。與臨床症狀相符,暫時定位為腰椎中後段的椎間盤病變。並依此方向治療。

541998.jpg

541999.jpg

 

因為狗狗非常非常敏感,因此相較於會有針刺痛感的乾針或電針,在Juby採用較無侵入性的雷射針灸,做局部和遠端的穴位刺激,達到疼痛緩解的效果。

 

搭配合適的消炎藥及中藥後,狗狗於三天後回診。症狀大幅好轉。已經可以正常行走,也不再哀鳴。

詢問主人表示針灸當天回家還會疼痛哀鳴,但於隔日已有明顯改善。

Juby治療相當成功。

但仍需注意不能上下樓梯或使用直立抱姿,建議限制活動1~2個月,讓脊椎及周邊肌肉好好休息。


狗狗於三次雷射針灸後停止療程,目前精神食慾都非常好。

以下是Juby第三次針灸治療所錄的影片。

 

恭喜J狗狗恢復健康。

急性的背痛屬於氣滯血瘀的實證,針灸的止痛效果通常良好。

在手術非第一順位考量時,可納入治療的選項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射針灸 中獸醫推薦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