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獸醫之IVDD治療案例

 

前言

椎間盤疾病(IVDD, intervertebral disk disease)泛指椎間盤發生病變,壓迫神經,造成頸/背部疼痛、共濟失調,無法行走甚至癱瘓、無法自主排尿等症狀。好發於小型雪納瑞、貴賓犬、臘腸犬、法國鬥牛犬、波士頓犬等,有些中大型犬如黃金、柴犬、拉布拉多也時有可見。期中尤以臘腸、法鬥等脊椎先天不良等動物發生頻率更高且症狀更為嚴重。

 

眾所皆知的簡單分級如下表一。

(表一) IVDD的臨床分級

第一級

能夠行走、步態正常但出現背痛的症狀。

第二級

能夠行走,步態出現共濟失調的狀況,並可能出現疼痛。

第三級

無法行走,但是肢體仍有動作、能夠自行排尿排便。

第四級

無法行走、肢體失去動作、無法自行排尿排便,但仍有深層痛覺。

第五級

無法行走、肢體失去動作並失去深層痛覺。

 

在一般的西醫治療體系中,三級以下的病患一般採用內科治療,例如給予非類固醇止痛藥或類固醇等消炎藥,配合嚴格的限制活動,等待受傷發炎的脊椎自行修復。若疼痛遲遲無法緩解,或是初發即在四級以上IVDD的病患(病發72小時內)建議以手術治療,即在脊椎椎體上開窗,移除造成病變的椎間盤。若神經未受太大的損害,兩三天內症狀即可改善,事後配合復健逐漸恢復行走能力。但若手術失敗,則可能面對終身癱瘓,更嚴重可能造成脊髓軟化(Myleomalacia)

##脊髓軟化是由於患部的脊髓嚴重發炎,順著脊椎往上擴散,影響呼吸肌肉,造成窒息死亡,這在未接受手術的動物也有可能會發生,但手術時因為破壞脊椎本體,此併發症無可避免的機率提升,必須注意評估。##

 

在中醫的領域裡,癱瘓屬於痺症範疇。痺症又分實證與虛症需要中獸醫當面辯證,以設計合適的治療方案。治療通常以中藥搭配針灸,療程約1~3個月。好處是比西醫內科手段積極,但又不似手術般太過侵入式又可達到良好的療效,於老年動物不適合使用內科藥物的動物、不適合開刀的病患來說是一個良好的替代方案

 

----------------------------------------------------------------------------------------------------------------------------------------------------------------------------------

 

在此介紹一個案例。

八歲,公的臘腸犬於2016/7/28來貝恩就診。病史為兩天前出現共濟失調,走路不穩,背部疼痛的症狀,有時甚至會拖行後腳,變換方向時會滑倒,排尿也稍稍無法自我控制。IVDD臨床分級屬於二至三級。此病患於今年三月已發作過一次,於其他動物醫院採內科保守治療後恢復。但不到半年又再度復發,因此想尋求不同的治療方法。

 

 

經觸診發現,背上由第10胸椎至腰椎均有氣節存在,由以脾俞穴特別敏感X光下也確診第四到第六腰椎有狹窄的現象。中醫診斷中,該病患的脈象弦而有力,舌紅帶紫,此為氣血瘀滯的實證表現。實證的病患只要治療即時,治療效果通常不錯。

 

針灸搭配中藥活絡氣血,經過一次針灸後步態即有改善。針灸第三次後,病患雖然後腳仍僵硬,但已可維持正常步態。建議配合中藥持續針灸10次,以維持療效。

 

之後每1~2月來針灸保養,活絡氣血,避免症狀復發。

 

影片:

7/30  於7/28針灸一次之後複診,步態進步,食慾精神和排尿狀況也有改善。但注意13s及20~28秒,明顯有軟腳現象。特殊角度仍會疼痛。

 

  

 

 

 8/15  針灸第6次,步態已幾乎正常,但在家裡仍有時會軟腳,轉彎會滑開。

       

 

 

因為已大幅進步,針灸頻率由一週2~3次改為一週到兩週一次,逐漸拉長時間。

 

9/6  針灸第八次前拍攝。步態已完全正常,在家也無任何後腳無力現象。活動力驚人!

但仍須注意抱的姿勢,並盡力避免跳躍。

  

 

後續改為兩週~一個月針一次,搭配服用三個月中藥調養氣血。

 

 

 

大爺表示: 都好了為什麼還要針灸!! (((臉臭臭XD    @9/6

12497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椎間盤突出 中獸醫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