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清潔大作戰----耳朵

 

    進入又溼又悶又熱的時節,許多夏日常見的小毛病漸漸出現了。接下來幾週會介紹幾個對付這些毛病的實用小撇步。

        耳朵

        外耳炎是皮膚敏感的狗狗常見的毛病,尤其在體質潮溼的狗狗或貓咪,可能一整年都時不時會遭受其擾。但對於這類毛小孩的爸媽來說,大約老早就被磨的技能熟悉。此篇要特別寫給從沒有清耳經驗的飼主們。當然,技能已經快大成的朋友,也可以參考我們的心得。

 

  1. 觀察是否必須清耳朵

大多數的主人第一個注意到的會是犬貓抓耳朵的頻率上升。

若遲些發現,有些毛孩子甚至會把耳朵周圍的皮膚抓破甚至流血。

在比較敏感的貓咪身上,有時會誤把搔癢程度較劇烈的一側眼睛也抓傷。因此若並非在季節交替、泡疹好發期間,貓咪出現單側眼睛分泌物,有一定可能是由耳朵問題引發。

 

觀察要點A:異常動作。Ex: 持續搔抓耳朵四周。

觀察要點B:耳朵可見明顯的黑色或黃色的耳垢。

觀察要點C:耳朵有潮溼或特殊味道。尤其是垂耳狗狗,建議經常翻開檢查。

 

貓咪還有一個觀察要點是後腳指甲根部堆積過多深色的油垢,可能是因為頻繁的用後腳搔抓耳殼內耳垢造成。

 

但若發現耳道已經發生型態學的變化,如紅腫、變窄、出現許多分泌物(綠色或黃色),又或者動物突然變的極度抗拒被碰觸耳朵,建議直接就診,由醫生診治。此時可能需要服藥或使用耳道滴劑來改善症狀。

 

  1. 清潔

一、首先,準備棉花和清耳液。

 

**貝恩自製清耳液,主要成分為氯胍chlorhexidine gluconate,在中內耳健康的單純外耳炎,提供良好的殺菌抑菌效果。

        注意,並不建議使用棉花棒做為日常清潔耳朵的工具,犬貓的耳道均為L型,棉花棒完全無法清潔L的底部,甚至容易將耳垢推到更深處,達成反效果。最多只能用來稍微清潔外部耳殼,因此並非清潔耳朵必需品。
 

二、把毛寶貝抱到高處,或找幫手幫忙保定

此動作視毛寶貝個性而定。若是穩定的中大型狗狗,在地上進行即可。貓咪和小型犬,建議抱到較高處,較好進行清潔動作。

通常建議主人站在毛小孩的正後方,較不會讓毛小孩發現企圖。

 

三、將清耳液灌入耳道內。

        若是小型的犬貓,可將清耳液浸濕棉花,再將棉花放在耳道入口按壓,使清耳液擠入耳道內部。這個作法可避免敏感的動物,在清耳液倒入時的過度反應。

 

四、按摩耳道,使耳道中的耳垢漂浮於清耳液中。

注意清耳液的量要足夠到能在按摩過程中聽到輕微水聲,否則回到步驟三。若是上一個步驟有使用棉花,按摩過程中,棉花不需拿開,繼續放置在耳道出口即可。

 

五、放開控制,讓犬貓自然將清耳液及耳垢甩出。

大型狗(直接灌入清耳液者)可先把棉花堵在耳道出口,避免清耳液四處噴濺。若清潔地點在較高處,可將毛小孩放回地上,有甩頭動作後再抱回,進行步驟六。

 

六、最後用棉花將耳殼內側被甩出來的耳垢擦拭乾淨。

建議清潔的棉花仍用生理食鹽水或清耳液潤溼,避免擦拭過程中過於乾燥,造成耳殼皮膚擦傷。

   

        若耳垢很多,建議反復清潔2~3次,直到耳垢幾乎沒有為止。

當然,如果清潔過後,毛寶貝還是抓個不停,那可能就不是單純的油脂及耳臘累積了,建議盡速就診。

 

一般清潔頻率,在狗狗建議1~2週一次,若狗狗送寵物美容洗澡的習慣,可請美容師協助清潔,但仍建議不時確認耳朵的味道和狀態。

貓咪則在生活中時常確認,有發現耳垢或油油的再清潔即可。

 

若仍然不熟練,歡迎帶毛寶貝到醫院來,親自來學一次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耳朵 清耳液 耳朵發炎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