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的認知功能障礙症與站立不良案例介紹

                                     洪瑞隆獸醫師

 

什麼是貓的認知功能障礙症Cognitive Dysfunction Syndrome(CDS)?

狗貓的CDS和人類阿茲海默症真的還滿接近的,當狗狗貓貓年紀逐漸老化後,在的大腦前部會逐步出現瀰漫性澱粉樣斑塊。這區域與記憶和學習問題有關。所以,隨著時間的推移,斑塊會發展到其他大腦結構,這可能導致空間迷失方向、徘徊以及視力和聽力能力下降的問題。


症狀有哪些?

隨意遊走。

對社交互動、撫摸、問候的興趣降低。

夜間不安或頻繁醒來,白天睡眠時間增加。

容易大小便失禁。

 

治療模式

認知功能障礙無法治愈,並且疾病是進行性的;然而,飲食改變、營養補充劑和精神藥物等療法已被證明可能可以延緩進展並且都應終生持續。

 

抗氧化飲食含有維生素 E C、抗氧化劑 β 胡蘿蔔素、硒、α-硫辛酸、來自水果和蔬菜的類黃酮、左旋肉鹼和 omega-3 脂肪酸促進細胞膜健康。可能有助犬貓的認知功能障礙症

 

精神藥物

Anipryl 是唯一獲准用於患有 CDS 的狗的藥物。

 

以下介紹一則老狗狗案例 因為平時有慢性腎病與CDS症狀,後來因為站立不良愈來愈嚴重而來貝恩接受檢查和治療。

<現代醫學理學檢查與中獸醫的四診>

 

意識:不清楚

體格:體型正常

舌診:舌苔白,色偏紅

聲音:語音容易暴怒

情緒:易煩躁

寒熱:惡熱

二便:易便祕

飲食:納平

切脈:大腿股動脈細弦滑

皮膚:膚溫略高

觸診:腹繃緊感

<現代醫學的實驗室檢查>

  1. 血檢發現腎臟指數BUN CRE SDMA異常且偏高
  2. X光發現胸椎第1112椎間狹窄。

 

<中獸醫辨證分析與病史分析>

 病因

 肝腎陰虛夾風、痰、火、瘀本虛而標實

  

診斷 > 

西醫:脊椎本體反射正常。推測為腦因性行動不良

  

診療及追蹤報告 >

 西藥處方:Anipryl

 針刺穴位:大風門、肝俞、腎俞、三陰交等穴位

 中藥處方:滌痰湯、杜仲、 續斷、桑枝、木瓜等概念作加減。二周就能見到站立與行動改善,以此持續治療與自此長期追蹤,症狀已經大幅緩解,生活品質獲得極佳改善。

 

 

<中獸醫診治思維>

 貓的認知功能障礙症CDS是一種常見病,發病年齡為老年以後,老化以後肝腎陰虛。本虛為肝腎陰虛。標實為風痰、瘀火。所以治法要以補腎精為原則。扶正的同時要兼顧熄風通絡的藥物,如天麻、鉤藤、亦須配合兼具活血

化瘀、搜風通絡、熄風定痙的蟲類藥物,如地龍、僵蠶等以達到較佳療效。其證型如肝腎陰虛証用地黃飲子加減。肝風內動証用羚角鉤藤湯加減。

風痰阻絡証用滌痰湯合羚角鉤藤湯加減

以下為治療前影片  站立不佳

 

 

神奇的是為針灸時 似乎施針後能讓他的不適感減輕 並且直接睡在診療台上 連飼主都嘖嘖稱奇  我們也很高興能讓他的疾病得到舒緩

 

arrow
arrow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