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乖乖藥

 

                                     貝恩動物醫院 洪瑞隆獸醫師

 

家中貓咪狗狗每次到醫院時都很緊張嗎? 在看醫生時是不是經常緊張到崩潰甚至具有攻擊性,協助幫緊張到崩潰的毛寶貝看診是不是一大挑戰呢這些毛寶貝難以全面評估,並對診所工作人員、獸醫,有時甚至是飼主構成安全隱患。此外,一隻緊張的狗會加劇工作區域內的壓力,不僅會影響人,還會影響其他寵物。在已知在醫院環境中具有攻擊性的狗或具有極大恐懼/焦慮的狗中,無法進行身體檢查和基本評估,院前小鎮靜可以顯著改善這些隱憂。並且可能可以獲得兩大好處:得到比較準確的診斷或治療、減少被注射麻醉/鎮定劑的機會。

以下介紹貝恩常用的兩種口服乖乖藥

(1) Gabapentin

 是一種廣泛用於獸醫的抗癲癇、抗焦慮和疼痛管理劑​​。鎮痛的確切作用機制尚不清楚,但推測是由於與電壓門控鈣通道的相互作用。劑量通常是10-20 mg/kg開始。

 

(2) Trazodone

 被歸類為 5-羥色胺受體拮抗劑和再攝取抑製劑 (SARI)7主要用於管理焦慮症患者以及長期作為患有焦慮症的狗的單一藥物或輔助藥物。具有很大的安全性,出於院前鎮靜的目的,建議從 5 mg/kg 開始。

 

所以如果獸醫評估過建議使用乖乖藥,有助他們在就診時心情放鬆,而減少

被壓制的機會。甚至對於在特別日子的行為情緒控制可能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arrow
arrow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