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貝---摺耳貓的軟骨病變

 

@貝恩動物醫院 

 

                  接下來會花幾篇文章的篇幅,介紹院內的鎮店三寶。

277361.jpg

       

           貝貝,橘子的前妻,現在是感情複雜、愛恨糾葛的同居人,今年即將滿八歲。父母不詳,懷疑是蘇格蘭摺耳貓混美國短毛貓,約兩歲左右輾轉來到貝恩。

 

            常來貝恩的朋友可能會注意到貝貝肥肥短短的四肢和尾巴,以及胖胖且不自然分岔的腳趾,幾年前,貝貝會經常性咳嗽、打噴嚏,嚴重甚至噴鼻血。這都是由於摺耳貓的先天基因異常。

 

 

 S__27115535.jpg

       

                蘇格蘭摺耳貓(Scottish fold ear cat)的顯性基因源自於1961的蘇格蘭牧場,始祖是一隻叫做Susie的白色長毛貓,之後逐漸繁殖配種,延伸出許多不同品系。1971年,一度因為嚴重的先天畸形被貓品種協會除名,且禁止繁殖。詳細歷史就不贅述,詳情請洽維基百科。摺耳貓的軟骨基因出現變異,造成耳翼軟骨的彎折,此基因是顯性基因,只要有單對顯性基因遺傳,就會呈現出摺耳的特徵。但若同時有一對基因遺傳,就會造成嚴重的軟骨相關疾病,包括鼻腔、尾椎、手腳軟骨關節的變形,嚴重者在一到三歲就會出現嚴重的關節病變,造成行走或跳躍困難,疼痛造成生活品質嚴重下降,嚴重者可能不得不人道安樂。

       

              貝貝初來貝恩不久,容易腳痛,尤其因為地板較涼,常會跳著前進,非常討厭被碰觸腳掌。另外因氣管不好,也常會有哮喘,也因為鼻腔軟骨的變形,使得濕潤空氣的效果變差,哮喘嚴重或激動大叫喘氣時,由於鼻腔乾燥易併發噴鼻血,搞得大家都緊張兮兮,隨著時間過去症狀越趨頻繁。

 

**注意後腳分岔的腳趾**

S__27115536.jpg

S__27115537.jpg

在西方醫學中,關節的疼痛通常給予止痛藥,令加入葡萄糖胺等關節保養品延緩關節的破壞,但貝貝當時相當年輕(2),長期吃止痛藥並不能成為首選,且止痛藥多會為腎臟帶來負擔。鼻血的部分,除了給予止血劑,盡量保持情緒穩定,或輔助止咳藥物,或配合長期且持續的霧化治療濕潤鼻腔氣管等,通常只能做到症狀控制。且隨著軟骨逐漸變形,症狀可能都會跟著惡化。

        以上止痛藥的壞處,以及操作略麻煩的霧化治療,貝貝都沒有經歷。在中醫的領域中,貝貝是非常典型的肺腎陰虛,因此從他到貝恩第一次噴鼻血起,就開啟了至今四年多的嗑藥生涯。經過不斷的用藥調整,約第二年中開始,不管多激動,貝貝都已不再噴鼻血,走路也大有進步。服藥第三年開始,幾乎不會再抬腳,雖然走路還是習慣一蹦一蹦的,但行動靈活,能跳上跳下。鼻子除了因為鼻軟骨變形,在特殊姿勢會打很大聲的小呼嚕之外,幾乎無症狀,也不太會哮喘或咳嗽,是摺耳貓軟骨病變改善相當成功的控制案例。

下次來貝恩的時候,可以觀察一下貝貝變大變肥的腳趾頭。雖然可愛,但卻是摺耳貓折磨終身的痛苦。(請以認養代替購買!)

若真的想養摺耳貓,就要有充足的心理準備面對她未來可能會有的疾病(常見關節問題及心臟病),其醫療和照顧負擔可能會是某些家庭無法負荷的。未有健康繁殖觀念,或不透明父母背景的貓舍,切勿購買,以免助長非法或胡亂繁殖造成的悲劇。

        而已經有摺耳貓小孩的毛爸媽,若貓咪在年輕時就出現軟骨的病變,也可考慮中藥的輔助,延緩症狀惡化,提升生活品質。當然,越年輕治療成效可能越佳,若軟骨變型已經很嚴重,可能只有部分改善效果。

 

 

貝貝現在雖然已經不太疼痛,但還是不喜歡被碰觸腳掌。訪客們可以輕輕摸貝貝的下巴或額頭,心情好的時候會主動蹭蹭人喔!

 

** 貝貝:我很害羞,有時候會逃跑,請輕輕+溫柔摸我喔 

S__27115540.jpg

 

 

** 附贈橘子店長覺得有點厭世美照

       S__2711553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摺耳貓 軟骨病變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