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流口水?關乎口腔牙齒的那些事

                                                                                                                                                                                                                                             貝恩動物醫院 洪瑞隆獸醫師

 

關於為何會有口腔惡臭或家中毛寶貝們容易流口水,各位毛小孩的爸媽們是否有注意過呢?

 

很開心目前來貝恩就診的各位主人們沒有注意到這個,代表您平時都有定期帶來貝恩清理牙齒與健康檢查。

 

關於為何會有口腔惡臭或家中毛寶貝們容易流口水的原因

 

第一名就是牙結石/牙齦發炎以及牙周病

牙結石的惡臭源於大量的細菌堆積於牙齒表面,這些細菌和口水或食物中的鈣鹽結合後硬化,質地逐漸變的堅硬且難以移除。隨著牙結石的堆積,細菌不斷的在牙齒周圍增生,導致牙齦發炎、萎縮退化,最後使得牙根裸露,甚至牙齒脫落。在這個過程中,若僅是單一側牙齦萎縮,極易形成廔管,於狗狗通常都在上顎犬齒或第四大臼齒發生,會造成鼻濃或者眼下積膿,狗狗會失去食慾甚至發燒。若不幸侵犯到血管,細菌進入身體循環,造成心內膜炎或腎受損,有菌血症或敗血症的危險。太晚發現甚至有可能會致命。在此之前動物通常會有不被飼主察覺的疼痛、咬硬物流血牙所以必須將牙菌斑/牙結石/牙囊袋四周清除,這樣牙周病及造成的感染才能被解決,牙齦的受損程度也需要獸醫師當場做評估,選定接下來適合的治療方法,如拔牙,抗生素的給予等等。建議與獸醫師討論好對寵物適當的麻醉及洗牙計畫。在現今的氣體麻醉和監控技術的提升下,許多高齡的狗貓是可以很穩定的接受麻醉的。

S__4620293S__33562626S__28450823S__5816326

第二名就是口腔腫瘤

根據美國獸醫學會(ACVS)的數據,口腔良性和惡性腫瘤佔貓所有腫瘤的 3% 12%,佔狗所有腫瘤的 6%,因此這些腫塊在寵物中比較常見不幸的是,口腔中的大多數腫瘤不僅是惡性的,而且具有侵襲性,並且會造成嚴重的局部損傷。也可能發生轉移,影響肺、脾和其他器官。 口腔腫瘤會影響寵物口腔的任何部位,並會傷害上下頜、舌頭、臉頰、硬腭和軟齶、口底、嘴唇和牙齦。由於寵物口腔癌沒有明確的原因,早期發對於阻止惡性腫塊的影響至關重要。監測家中毛寶貝口腔健康的最好方法是每天刷牙與定期看獸醫做口腔洗牙,這不僅可以保持寵物的牙齒和牙齦健康,還可以提早注意出現的任何異常情況,並及時採取行動。寵物常見的口腔腫瘤包括黑色素瘤、鱗狀細胞癌和纖維肉瘤。

S__8134697S__4325385S__37085193S__2818082

第三名就是貓咪的口炎

貓慢性齒齦口炎 (FCGS) 是一種臨床上以進食和/或張開嘴時疼痛、用爪子咬嘴、吞嚥困難、體重減輕、全身狀況不佳、梳毛不足、牙齒鬆動和有時口腔出血為特徵的通常情況下,貓會表現出位於牙齒周圍的潰瘍性和/或潰瘍性增生性黏膜病變並且往口咽區域向尾部延伸的炎症增生。貓口炎的治療通常都是複合式,如拔牙/抗生素/止痛藥/中藥/干擾素/幹細胞等

P_20181119_174956_vHDR_Auto

第四名就是其他內科疾病,例如腎臟病、肝病、口腔外傷、口腔異物哽塞等。

據口臭和流口水的原因,需要手術、牙科工作或藥物來解決潛在問題。可能會進行血液檢查以檢查內部器官的功能,拍攝 X光線以評估肺、胃或腸道,並進行口腔檢查以檢查口腔腫瘤、外傷或潛在的牙周病有時需要鎮靜劑或全身麻醉來檢查口腔,您的獸醫將與您討論旨在解決口臭和流口水的治療計劃。

 

 

 

arrow
arrow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