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焦蟲感染症

    相信各位毛小孩爸媽都聽過一種狗狗血液寄生蟲-犬焦蟲感染症 (Canine Babesiosis),其為壁蝨傳播之寄生蟲疾病,會造成犬隻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減少及脾臟腫大,因此,接下來這一篇文章要為大家分享犬焦蟲的知 識。

                                                                                           貝恩動物醫院  洪瑞隆獸醫師

  • 基本介紹

犬焦蟲感染症 (Canine Babesiosis)是一個比較籠統的名詞,因為焦蟲感染又可以分為小焦蟲感染 (Small Babesia spp.)在台灣主要為Babesia gibsoni感染;另外,有有一種為大焦蟲感染 (Large Babesia spp.),在台灣主要為被 Babesia canis所感染,在台灣其感染發生率較小焦蟲來的低許多,傳播途徑主要為壁蝨傳播 (tick-borne),藉由叮咬動物後進入血液循環,並易見血小板減少的問題。

另外,動物被壁蝨叮咬後到感染需要數天,因此,若發現壁蝨叮咬,於24小時內移除壁蝨,可能可以大幅降低感染本疾病的風險;除了壁蝨傳播本疾病外,其感染的風險因子尚包含暴露於壁蝨環境之程度、免疫抑制劑的使用、脾臟切除術及輸血……等因子皆會影響其病情發展。

 

  • 診斷

診斷焦蟲感染可先從病史中暴露在壁蝨之環境,理學診查可見到厭食、黏膜蒼白等,但確診焦蟲感染則以血液抹片鏡檢及分子生物學中的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並配合實驗室檢查作為依據。

以血液抹片鏡檢來說,在感染時期其特異性高,於小焦蟲感染中Babesia gibsoni 感染於血球內可見戒指環狀之型態 ,而大焦蟲感染中Babesia canis感染於血球內可見分葉狀之型態 ;而PCR其特異性及敏感性皆高亦適合作為確診方式。除上述方式,臨床獸醫師最常見的血液學異常為血小板低下,白血球相則不一,有可能會見到網狀球增多症或是白血球減少,另外生化檢查可能有高膽紅素血症、肝臟酵素活性增加或低白蛋白血症,而血清學檢測因敏感性及特異性較低因此在臨床較不常用。

  • 治療

目前來說治療方式分為兩部分為大家介紹,分別為支持療法及藥物輸液治療。

一般來說,經病史及理學診察評估後,驗血結果若動物血容比<15%則建議動物進行輸血治療;而藥物及輸液部分,若動物有脫水情況建議進行輸液治療以矯正脫水情形,而藥物治療有許多治療組合模式,常見的治療方式分為兩種:一種為AA療法 (俗稱黃金水療法),另外一種則為CDI療法。

AA療法 (黃金水療法)為使用Atovaquoneazithromycin兩種藥物進行治療,而另一種方式為CDM療法為使用clindamycindoxycyclinemetronidazole 合併治療,治療時間較黃金水時間長,而要選擇何種治療方式建議和獸醫師進行討論喔。

  • 預防

目前預防焦蟲感染方式主要仍建議飼主防止動物接觸到壁蝨。另外,避免犬隻在草地停留時間、打鬥,或是輸血前需評估捐血動物是否有焦蟲感染情形亦是防止感染之一環。

 

  • 病例介紹

接下來要為大家介紹本院治療焦蟲的病例提供大家參考。

本病例為一7歲雌性已絕育柯基犬,於病史中曾提及過去於其他動物醫院診斷患有焦蟲感染,並使用AA療法 (Atovaquoneazithromycin) 治療3次,約於2年前至本院就診,首次於本院就診進行檢查可見血容比正常(42.5%),血小板數下降 ,鏡檢可見焦蟲及大量reticulocytes

於本院治療過程使用中西藥合併治療:西藥治療部分主要使用Azithromycin及奎寧類藥物進行治療,並於藥物中添加食慾促進藥物 (Cyproheptadine)及抑制胃酸分泌藥物以減緩胃腸不適症狀。而中藥部分主要使用使用歸脾湯以益氣補血及小柴胡湯進行調理。[提醒:勿私自使用藥物處方,藥物會依動物情況作改變]

雖本病例使用中西藥治療過程約已1年,但因小焦蟲感染不易清除易復發,因此建議持續回診追蹤,本病例於本院治療過程中持續追蹤血檢 (CBC、肝腎指數)及血液抹片鏡檢觀察,並於回診期間其血容比及血小板數皆控制於正常範圍,因此,以此病例作為中西嬌嬌重醫治療小焦蟲提供毛小孩爸媽參考。

 

  • 參考資料
  1. http://35.169.230.41/sites/default/files/Canine%20Babesiosis.pdf
  2. http://vetfolio-vetstreet.s3.amazonaws.com/mmah/c3/df16ef520145eba77710f79910903b/filePV_27_01_33.pdf
arrow
arrow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