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衰竭治療案例3---咪咪

 

貝恩動物醫院

        慢性腎衰竭又一個案例介紹:咪咪。

        前面的案例可參閱左側的腎衰竭標籤。

 

咪咪是一隻六歲的米克斯。於2017年二月初出現急性腎衰竭,症狀包含嘔吐、厭食等,懷疑是誤食清潔劑過量造成,於他院治療約一周後,指數稍稍改善,但仍會經常性嘔吐,食慾不振,回家生活品質不佳,基本營養靠主人強制餵食。另外,咪咪於這次住院中,篩檢出貓愛滋陽性。

此案例初發為急性腎衰竭,但可能因傷害過大,或是身為愛滋貓的修復能力較差,雖然年紀輕輕,仍演變成需終身控制的慢性腎病。

咪咪於2/26在貝恩進行初診,腎臟輪廓於超音波下確認無結構上的異常,體重當時為6kg。於3/15開始穩定服用中藥進行治療,嘔吐部分配合止吐藥加以控制。

咪咪在中醫裡的分型是典型的脾虛血虛,外加因為肥胖容易藏濕,所以只要天氣一變冷就易發嘔吐。且因為脾虛不統血,治療初期常會有陣發性的胃出血,可見糞便顏色深黑,此時就常因為胃痛不願吃飯,造成食慾下降。因此隨著症狀變化,初期給予補脾藥物,如香砂六君子,益胃補中,中期給予逍遙散,健脾養血,後期給予平胃散,燥濕健脾,都以脾為主體做變方。[每隻動物的症皆不同,需由獸醫師辨症論治才能下藥,請諮詢獸醫師,切勿私下隨意服用。]

因為咪咪是愛滋貓,造血能力受影響,骨髓反應不良,對注射型紅血球生成素反應差,此次腎衰誘發後,無法回到正常貓咪的血容比(35~45%)。但在穩定服用中藥的狀態下,血容比約可穩定在24~26%之間,並維持良好的食慾及活動力。

 

以下是咪咪治療開始九個月的血檢變化,中間偶因胃出血/黑便,造成食慾不振,而有指數上的波動。目前穩定在BUN40Cre3上下。精神食慾好,約二週間隔因天氣變化或餓太久小吐一次。一個月會回診追蹤貧血狀況和腎指數變化。

1517994176990.jpg

1517994198462.jpg

1517994225767.jpg

 

 

咪咪可說是虛證代表,雖然近半年穩定體重在6.6kg,但天氣變化就容易打噴嚏、嘔吐,可說是胖子沒本錢的典型案例。

希望咪咪可以在接下來的日子繼續當幸福的小胖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腎衰竭 中西醫合治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