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清潔大作戰---肛門腺篇

 

 

 

進入又溼又悶又熱的時節,許多夏日常見的小毛病漸漸出現了。接下來會介紹幾個對付這些毛病的實用小撇步。

 

 肛門腺篇

 

肛門腺,是犬貓等食肉目共有的腺體。位於肛門的四點鐘和八點鐘方向,位於內外圍肛肌之間,為一個略為橢圓的囊體。會分泌特殊液體,含有獨特的氣味,用於族群間辨別身分,這也是為什麼第一次見面的貓咪狗狗都會互聞對方的屁屁,就是為了辨別肛門腺的味道,可以說是個人的名片。在犬貓亦常見其用於標示地盤。

 

1. 位置圖

 

橘橘的菊花示意圖                                                                                                                          

557317.jpg           

 

      貝貝的菊花示意圖

 

貝貝菊花.jpg

 

網路解剖圖示(參考資料2):

 

bullterrierfun-anal-glands.gif

 

2. 肛門腺的疾病

 

一旦肛門腺體分泌的量太多又不能及時排出,就有可能造成發炎、化膿。若不及早處理,可能會在皮膚薄處爆開,造成開放性的傷口,被稱作肛門腺廔管。嚴重者須透過手術來處理。

 

肛門腺問題常見於春、夏兩季,有些體質較為油膩的狗狗貓貓,也可能一年四季都有這個煩惱。曾經發炎過的動物,因為肛門腺開口處可能已經狹窄,再發的可能性會大幅提升。

 

肛門腺發炎相關臨床症狀包括:

A. 食慾不振

B. 突然密集出現用屁股摩擦地板的動作(狗常見),如下圖

C. 活動力變差,貓咪可能會躲在角落不願意出來

D. 舔拭腹部或周圍毛皮,導致脫毛(貓常見腹部禿毛)

E. 容易便秘及排便困難

 

Scooting.jpg   (參考資料3)

3. 清潔

 

定期清潔是最好預防肛門腺問題的方法。

 

簡單步驟如下:

1. 讓犬貓保持站立姿勢。

2. 稍微抓住尾巴,或托住腹部,以固定手跟小菊花的相對位置。

3. 將大拇指和食指至於肛門開口四點和八點鐘方向位置。

(若害怕噴濺,可隔一張紙巾)

4. 以捧菊花的姿勢,將肛門腺液體往肛門中間輕輕推擠。

 

可反覆按摩推擠數次,直到液體緩緩流出。約1~2週按摩一次,狗狗通常可與洗澡時間同時進行,貓咪則視情況約1~2個月進行一次即可,預防肛門腺過度堆積。

 

網路上有許多影片可供學習,毛爸媽可以多多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JQjZPTNON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oZvBVihHM&t=27s 

 

 

若是嘗試清潔過程中,動物劇烈掙扎或尖叫,或肛門腺位置表面出現紅腫現象,代表肛門囊已經出現病變,應立即帶到醫院由醫師處置,建議勿自行處理。

 

 

 

 

貝恩動物醫院,關心您和毛寶貝。

 

 

 

 

 

參考資料及圖片來源:

  1. 橘貝版權授予。
  2. http://www.bullterrierfun.com/anal-gland-problems-somethin-smells-fishy/   
  3. http://www.moderndoggroup.com/anal-sacs-problems-in-dogs-and-cats-petmd/  

55822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肛門腺 肛門腺發炎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