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上呼吸道感染 (URI,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 貓鼻氣管炎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很容易造成貓主子困擾的疾病:上呼吸道感染。

   

以下用案例開始來為大家介紹。

        妮妮是一隻約十多歲的小美貓,於數天前出現厭食、精神沉鬱,呼吸聲變大、甚至開口呼吸等症狀。就診時發現體溫高達40度,且嚴重脫水。

371268.jpg


        疱疹Herpesvirus是一種在貓帶源率非常高的病毒,台灣地狹人稠,雖近期沒有大規模的調查其盛行率,但假定每一隻貓都有,幾乎已經是共同的認知。貓的上呼吸道感染,跟這種病毒的猖獗密不可分。

隨著季節轉變,天氣劇烈起伏,免疫系統來不及調節,疱疹病毒就會藉機作亂,出現如發燒、打噴嚏、流鼻水(俗稱的感冒)、結膜發炎、流淚、拒食等現象,若正值壯年體力好,或許可以自行恢復健康。但在幼年貓、老貓以及免疫低下的患者,若沒有搭配即時的治療,可能會因為發燒拒食引發的脫水過度,導致死亡。

與幼童的感冒類似,是常見卻不可忽視的疾病。   


        妮妮經過抽血檢查後,發現輕度的肝腎指數上升(應是脫水造成),及感染引發的白血球增多。結合嚴重的呼吸道症狀,診斷為URI。並開始接受治療。

        在補充脫水、給予適合的抗生素、氣霧治療,及中藥、針灸的輔助下,妮妮於住院第一天晚上就慢慢開始恢復食慾。目前治療第四天,妮妮已經恢復精神,大開”吃”戒!

 

**臉部針灸治療,雖然只維持短暫時間,但針完之後食慾大開。

(此治療需視貓咪配合程度決定是否能進行!) 妮妮大概只有第一天表現出良好的配合度。

371378.jpg     

  371269.jpg 

**氣霧治療,把化痰/消炎藥物直接噴成顆粒作用於呼吸道內。

 

氣霧機分為非常多種,貝恩除了簡單的初級氣霧機,也備有歐姆龍的微小顆粒氣霧機。為毛孩子打造更好的醫療環境。

40477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呼吸道感染 貓打噴嚏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