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貓胰臟炎合併膿腎

IMG_1349  

貓咪米米,15歲。於去年12月因低體溫、脫水、厭食前來。超音波檢查兩側性均有外型不一的腎臟擴張與膿腎的情形。血液檢查發現有白血球高達6萬、尿毒、與貧血情形。當時診斷為嚴重貓胰臟炎、膿腎、輸尿管結石與貧血、尿毒。

 因為米米的年紀與身體狀況不佳, 進行單一腎臟切除術,擔心會撐不過手術期與術後恢復期。所以先住院治療,包括靜脈點滴與生理監控、抗生素、細菌培養等。一週後米米的白血球指數、腎指數、感染與貧血卻無法獲得改善,我們建議手術已經化膿的腎臟。主人擔心進行膿腎切除術手術及手術後的死亡率極高!在我們的建議下,做了轉診,尋求別的醫師的評估。他院評估後與建議我們相似。在歷經兩次轉診後,最後主人回本院求診,我們建議以替代療法(PRFP)來尋求最後的希望。

米米在進行PRFP的水針注射後的第二天,精神與食欲開始恢復,第三天開始白血球、腎功能也改善,陸續的尿毒、貧血也愈來愈改善,之後便出院拿中藥回家調養。截至上週追蹤,情況非常良好。這案例是本來幾乎不樂觀而轉成恢復良好,讓我們也為她感到高興。

 

血小板纖維蛋白血漿(Platelet-Rich Fibrin Plasma,PRFP

我們運用中醫的針灸原理結合PRFP進行水針治療,嘗試激發身體本來的自癒能力來治療。

 PRFP是透過特殊的萃取方法,從血液中獲得血小板及血漿內的修復因子,目前在西醫廣泛應用在深層傷口癒合及骨科、牙科等等修復醫學中,效果卓越。此種激發自身免疫達成修復效果的材料,很適合和中醫的針灸理論互相結合。

對於本身就能激發經脈力量的特殊穴位們,將富含多種活化因子的PRFP注射其中可以提供更好的能量,成為在重症末期裡很好的水針材料。

 

貓胰臟炎與膿腎介紹

    貓胰臟炎剛開始的症狀都不明顯,剛開始通常不表現出嘔吐或腹痛。受影響的貓,精神不振,食慾差,脫水,呼吸頻率增加,以及低於正常體溫。若未及時治療,持續性的胰臟炎可能有肝病與併發脂肪肝,膽管肝炎,或炎症性腸病。胰臟炎貓的大約只有35%會嘔吐;貓胰臟炎可能有許多原因,包括創傷,寄生蟲,感染和藥物傷害。

輕度胰臟炎治療:

輕度病貓:住院點滴注射與減緩胃發炎,胰臟發炎通常能在一週內恢復。

嚴重貓胰臟炎常見的合併症有:貧血、低蛋白血症(腹水),腎臟感染或化膿(膿腎)出現。

重度胰臟炎治療:

  1. 1.   治療是複雜的。所有的貓胰臟炎將需要大量的輸液治療,並嚴密監測其電解質。
  2. 2.   輸血或血漿注射是有幫助的。
  3. 3.   dopamine對於貓胰臟炎可能會有幫助。

預後:重症急性胰臟炎可導致快速腎衰竭,肺水腫呼吸衰竭,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和死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嚴重貓胰臟炎合併膿腎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