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犬貓癱瘓的問題漸趨增多,常造成許多家庭很大的負擔及煩惱。

    為了治療順利且一解毛寶貝父母對於病情的擔憂,以下對癱瘓做簡單的介紹。

 

 

    追究其原因,癱瘓其實是因為椎體和椎體之間的緩衝墊─椎間盤出現病變而引發神經的異常。

大致病因可分為以下兩種:

1.老化 犬貓可能會因為椎間盤老化脫出,壓迫神經而出現後肢無力、無法跳躍,甚至漏尿或排尿困難的現象。

2.品種特異性  如臘腸犬、法國鬥牛犬等等,因為先天脊椎結構的脆弱,椎間盤容易早期退化,造成癱瘓現象。常見的症狀包括極度疼痛、無法站立甚至全身癱瘓等等。

 

現代醫學認為癱瘓是神經被壓迫造成,內科治療通常給與止痛藥、肌肉鬆弛劑、類固醇等,配合限制活動,讓受損椎間盤造成的發炎慢慢消失。但有時症狀不見得會好轉。外科則會進一步進行電腦斷層以及身體狀況評估,討論手術移除病變椎間盤的可能性,但預後也不見得皆好。

    中獸醫學則認為,癱瘓是氣滯血狗瘀所造成。老年動物因為年老體虛,氣不足而淤滯(癱瘓是眾多氣虛現象其中一個表徵)。品種狗則因先天不良,氣血容易不暢,而造成疼痛或癱瘓。目前中獸醫使用針灸搭配中藥服用以治療癱瘓動物,取得不錯的成效,動物可以不承受手術或西藥帶來的副作用,達到止痛、恢復四肢功能的效果。對於無法承受手術的動物是一大福音。

 

※另外要注意的是椎間盤的嚴重壓迫可能會造成「脊髓軟化Myelomalacia」的併發症,也就是無法抑制的神經內發炎反應。它可能會隨著壓迫點往上或往下蔓延,最終可能不幸導致心跳呼吸衰竭而死亡。

       另外許多原因都有可能造成類似癱瘓或還有其他疾病同時存在,例如腎病、腫瘤、鈉鉀氯鈣磷、貧血等,來貝恩就診時 還請配合檢查喔,以免延誤病機。

 

 

 

本院已經有十數隻成功的案例。包括先天不良的法鬥、臘腸,年邁的拉不拉多、米克斯狗狗,甚至一些有馬尾束症候群的年老貓咪,都取得良好的成效。若有疑問,歡迎來電02-250158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癱瘓 中獸醫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