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的是如果置之不理的話

會無聲無息悄悄地成為癌症的隱睪症!!

 

 

隱睪症的形成是因為公狗或公貓在發育的過程中睪丸沒有下降到正確的位置,也就是陰囊的地方。

 

如果是剛出生的幼犬或幼貓沒有看到睪丸的話也先不要擔心,有些隨著時間就會降到正確的位置,但要是到六個月大還沒有到陰囊,那就是隱睪症。

 

外觀上就非常明顯的可以判斷是否有隱睪症,有的會只有一顆隱睪,稱為單側隱睪,有的是兩顆都不在正確的位置上,則為雙側隱睪。

 

雙側隱睪的公狗公貓是沒有生育能力的,單側隱睪還有生育能力,但建議不要繁殖,因為隱睪症是會遺傳的喔!

 

隱睪大致上分成兩種,皮下隱睪,用肉眼及觸診都可以看見,如下圖,就會出現在生殖器旁邊的皮下,可以捏到一顆圓圓偏硬的物體。

 S__1835050  

 

 

另外一種,則是在腹腔內,需要用超音波掃腹部定位,多半會出現在膀胱附近,定位後在開刀拿除即可。

 

確診的隱睪症強烈建議要進行手術拆除,因為體內的隱睪很有機會會成腫瘤。

 

在狗狗身上,更有有高達九成的機率會成為腫瘤,甚至是轉移性的腫瘤

 

因為在隱睪在體內病變不容易被發現,所以一旦發現成為腫瘤時都已經轉移擴散了,所以發現寵物有隱睪時,最好盡快拿除,趁著年輕有體力傷口恢復快的時期開刀是最好的喔! 

 

 貝恩動物醫院院長洪醫師有豐富的經驗,全程氣體麻醉,手術時間短,麻醉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傷口小,術後照顧只要保持乾燥即可,固定時間回診及拆線,毛寶貝就可以免除隱睪變成腫瘤的危險。

 

以下是手術照片,害怕血腥者往下看前請三思

 

手術對象是一隻6歲的瑪爾濟斯,是雙側隱睪,一邊是皮下隱睪,另一邊則是在腹腔中。

 

此手術拆除的是皮下隱睪,下圖為從皮下擠出的睪丸。

S__1835048  

↓拉出來的睪丸及輸精管

S__1835049  

↓切除後的傷口及縫合,非常的小

S__1835046  

S__1835045  

↓拆除下來的睪丸(左)及輸精管(右)

S__1835047  

 

隱睪手術並不可怕,只要找對醫生,有經驗以及好的技術,手術過程會非常順利且術後育和良好。

 

如果您家的小寶貝有隱睪症,或是想要檢查,都歡迎來電(02)25015814詢問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隱睪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