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中的狗狗,是一隻高達18歲的西施犬。今年6月初,發現後腿無力與走路搖擺的現象,左後腳甚至會以腳背著地而不自知,且與地板磨擦出一個小傷口。換句話說,狗狗左後腳的「本體感覺」已經喪失。本體感覺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動物本身對於四肢或身體的位置與動作的感覺,以及對於肌肉活動的感覺。

        一般而言,出現這種異常主要是由脊髓損傷所引起,例如撞擊、椎間盤疾病等等。然而,這隻西施犬,很有可能只是因為單純的老化,進而導致脊髓神經退化,使神經傳導的狀況不像年輕時那樣靈敏正常,所以最後才會慢慢出現走路不穩與後腳無力的症狀。

        由於年事已高,我們並不建議讓狗狗進行太激進的檢查或是治療。經過了單純而不具侵入性的理學檢查與神經學檢查,大致了解狗狗目前的身體狀況與可能的病灶處之後,我們就準備使用溫和的針灸與溫灸方式,並且配合服用適當的中藥,希望能夠幫助牠早日恢復以往的行動能力。

        本次的治療方式,採用連續五天的電針,也就是針灸的細針上連接電流來加強穴位的刺激,達到通經活絡的效果。電針結束之後,會再使用含有燃燒艾草的溫灸棒進行按摩。另外,也會請飼主每天定時餵食中藥,希望能夠使神經修復得更加迅速。

        五天的療程完成後,建議仍要每週來院針灸兩次,再視恢復狀況逐漸拉長回診時間。由於這隻西施犬的年紀較大,假若沒有定期以針灸療程來進行保養的話,神經、肌肉與骨骼關節很容易再度出現問題,使得四肢運動能力下降,甚至影響到腦部正常的神經傳導等等。

        治療成果如影片所示。第一天剛就診時,左後腳時常以腳背著地,且後腳的運動協調性也不是很好;到第五天時,走路已經幾乎完全正常,也沒有再出現後腳拖行或跌倒的狀況。針對神經系統異常,只要定期回診針灸與服用中藥,通常都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成果。若有其他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02) 250158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腳背拖行走路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