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鬥    

 

今年五月初,這隻六歲的法國鬥牛犬來到貝恩動物醫院就診。飼主於四月初發現狗狗的頭部開始歪斜,而且狀況愈來愈嚴重。在觀察了一個月之後,決定來做檢查並進行治療。

狗狗歪頭的原因,主要是腦中的平衡系統失調,可能是前庭神經系統、中耳、內耳的感染發炎,或是受到撞擊之類的其他異常所引起。若是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之後有可能進一步導致走路無法維持平衡,甚至出現不斷自體轉圈等嚴重的神經症狀。

這隻法國鬥牛犬的耳朵發炎情況並不嚴重,所以判斷歪頭的原因可能是腦部本身的異常;若要釐清真正發生問題的部位,就必須要做核磁共振 ( MRI ) 的高階影像檢查。然而,狗狗必須要全身麻醉才能進行此檢查,麻醉風險也需要再做評估,所以飼主決定暫時略過此建議。

來院當天,我們先為狗狗進行了基礎血液檢查,結果發現白血球總數有偏高,表示體內的確有感染發炎的跡象;至於肝臟與腎臟功能的指數則沒有異常,血糖濃度與血總蛋白濃度也皆處於正常範圍之內。

貝恩動物醫院的治療方式,主要是採取針灸搭配口服中藥,逐步達到修正歪頭的作用。但是在第一週的療程中,為了抑制體內的感染發炎現象,我們決定合併使用抗生素等西藥,希望能讓白血球總數盡速回復正常。第一週療程結束之後,再次進行血檢,結果已經完全正常。於是我們停止使用抗生素西藥,改為只單純使用中藥來調整體質。

至於針灸的部分,起初兩週為了加強療效,建議每週來院針灸兩次。二週的療程結束之後,只需每週針灸一次即可。隨著歪頭程度的改善,回診的頻率就可以逐漸降低,最後是希望狗狗每隔一兩個月回診針灸一次,維持自體平衡系統不再失調即可。本院林醫師的治療成果如照片所示,狗狗的歪頭角度這兩週以來逐漸變小,期望之後可以完全恢復正常而不再歪頭。

除了針灸之外,本院也另外提供溫灸治療。透過燃燒艾草的反覆滾動按摩,進而達到舒經活絡的效果。針對神經系統異常,只要定期回診針灸與服用中藥,通常都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成果。若有其他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02) 2740-736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頭歪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