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簡介一下小焦蟲,又名吉布松氏焦蟲

小焦蟲的傳染媒介是壁蝨。壁蝨常見於亞熱帶國家,潮濕的台灣自然也不例外,所以當壁蝨在夏天橫行時,有許多寵物也會因此被帶原的壁蝨咬中而感染小焦蟲。

小焦蟲常見症狀有貧血,耳朵及舌頭都會異常蒼白。食慾不佳,不吃飯,甚至愛吃的零食都不想吃。精神不佳,懶洋洋的不想散步或不玩平常喜愛的玩具。尿液顏色較黃,體溫偏高,介於39-40度之間。

而小焦蟲最可怕的地方在於讓動物嚴重貧血,導致虛弱過度死亡,所以絕對不能輕忽小焦蟲的危險性。且小焦蟲容易成為終身帶原,即痊癒後若動物身體狀況不佳,免疫力下降,小焦蟲仍有可能出來做怪而復發。

 確診方式通常是先從顯微鏡看見紅血球中有環狀的小東西,如下圖,接著再抽血,將血液送檢做PCR檢測,但有時候會因為動物的免疫力提升,小焦蟲會躲起來,導致檢驗呈現陰性

    

以往西醫治療都是以黃金水、抗生素、焦蟲針做治療,但因為長期使用而產生抗藥性,導致效果可能有時不明顯,或因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復發。

貝恩洪醫生利用中西合併的方式,雙管齊下治療。利用中藥補血補氣的藥物提高動物本身的造血功能及免疫力,可抑制小焦蟲的生長。再搭配西醫的抗生素殲滅小焦蟲,但因為抗生素通常因為藥效的關係容易導致嘔吐反應,所以會搭配胃藥飯前食用,預防嘔吐發生。

 

以下用實例來和大家報告治療成果

多多原本是流浪狗,被洪小姐收養後發現身上有許多壁蝨,2013年11月開始食慾不佳,發高燒,虛弱無力。

    

 2013年12月23日在貝恩第一次驗血結果,HCT(紅血球容積比)29.6%,正常狗狗的紅血球比應為38%-55%,多多的指數明顯貧血,之後中西醫並用治療,往下看照片可以發現紅血球指數一直回升。

 

132042 DSC_0190.jpg

 

DSC_0191.jpgDSC_0192.jpg

DSC_0193.jpg    

 一月底上升到33%,二月底回升到39.1%已到正常值,三月到達46%,已經算是完全抑制住小焦蟲且無貧血症狀,目前血液檢查的紅血球指數也持平中!

中藥必須要長期服用效果才會比較明顯,多多的主人非常有耐心也很相信我們,持續讓多多服用中藥,才讓多多脫離可怕的小焦蟲,且免疫力保持良好,不讓小焦蟲捲土重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焦蟲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