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紮(絕育手術)的好處多多                                                                                                                                                             貝恩動物醫院洪瑞隆獸醫師

絕育手術通常是指把雄性動物的睪丸切除,只有極少數的飼主會因為工作犬(警戒顧工廠)需求而要求只綁輸精管; 雌性動物則是盡可能把卵巢與子宮切除。

母狗母貓結紮的話,可避免子宮蓄膿、子宮積水、子宮發炎、卵巢病變、乳癌、內分泌失調、假懷孕等問題。

公狗公貓結紮的話,可改善行為問題,大多數性格會變穩重,較不會隨便小便,減少攝護腺腫大、排尿問題、會陰疝氣,且能避免睪丸癌。

如果家中寵物有隱睪的狀況,則強烈建議要做結紮。因為隱睪症代表睪丸在不對的位置,較有可能是在腹部內,而腹部的溫度偏高容易導致其病變,因此開刀取出才能避免日後病變的發生。

 

 

狗兒及母貓的結紮建議時間是在第一次發情以前或之後,大概是六個月到一歲之間為佳。在第一次發情前結紮的話,對於上述疾病的預防效果更好。

但要注意的是公貓結紮的時間,建議在一歲前後為佳。因為一歲前仍算是發育期,在發育不完全前就進行結紮的話,文獻指出極少數個案可能導致尿道狹窄,引起結石阻塞等問題。

 

結紮後,貓貓狗狗會因為減少荷爾蒙刺激而食慾大增,所以很多寵物結紮後會容易變胖,但只要注意飲食及多運動的話,就能順利控制體重。

 

至於術後照護的部分,基本上只要避免傷口碰到水,保持乾淨與乾燥,且準時服用消炎藥或打消炎針,都能在7-10天讓傷口癒合拆線。

但過程中要注意不能讓寵物去舔傷口,所以建議帶著頭套直到拆線為止。

 

※提醒:以下為母狗結紮手術的照片,若害怕血腥者請三思後再往下觀看。

 

 

 

 

 

首先我們有經驗的醫師會先開個小口,減少出血量,並且小傷口能讓動物減少疼痛感。

17113.jpg

接著拉出子宮及卵巢

17110.jpg

將血管綁緊後,取出子宮與卵巢

17112.jpg

 

肌肉縫合與皮下美容縫合皮膚縫合

 此圖為美容縫法,可不拆線。減少拆線時動物的焦慮。

我們採用高級可吸收性縫線,可以在100天內自行吸收完畢。

 

 17103.jpg   貓    S__19726339    狗

傷口小,因此很容易照顧,所以不用擔心術後照顧的問題喔!!但是要提醒毛爸媽們如果家中毛寶貝很活潑的話,醫師可能還是會建議使用傳統需要拆線的縫法,這樣才能提供高強度的皮膚張力喔 

arrow
arrow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