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下泌尿道結石症

 

                                                                                                                                                                                                                                        貝恩動物醫院 洪瑞隆獸醫師

 

   下泌尿結石症在狗和貓很常見,發病率高,但大部分的下泌尿結石症通常可以通過醫學或外科手術成功治療。並且長期成功控制。本文將簡述下泌尿結石症,與介紹適當的治療和預防計劃。

 

臨床症狀

   小動物的尿石最常出現在膀胱或尿道(下泌尿道),其次是輸尿管和腎臟(上泌尿道)。尿石症的臨床症狀根據尿石的位置和任何潛在或誘發的情況而變化。此外,有些尿石不會產生臨床症狀,可能會偶然發現(例如健康檢查)。由於膀胱是尿石最常見的部位,最常見的症狀是血尿和頻尿。如果尿道包裹尿石,則可以觀察排尿困難或無法排尿與滴下的鮮紅血液,若上泌尿道梗阻(輸尿管/腎臟)可能導致排尿困難、嗜睡、厭食、嘔吐、腹脹與明顯疼痛。

尿液分析

    尿液分析結果,包括酸鹼pH,細菌感染的影像證據,以及特定晶體類型的存在可能暗示尿石成分。尿液分析最好在樣品採集後30分鐘內進行。冷保存有助於保存尿液樣本,不過尿液檢驗不能取代尿石的直接成份分析。

 

尿石存在診斷

超音波與x 光才能確定診斷尿石的存在與位置

 

結石成分

    在犬貓結石有分為很多種,磷酸氨鎂magnesium ammonium phosphate(又稱struvite), 草酸鈣calcium oxalate, 磷酸鈣calcium phosphate, 尿酸氨ammonium urate, 胱氨酸cystine和矽石silica。有時甚至是兩種成分以上所以在治療方面最重要的是確定結石的成分,因為治療方式會隨結石形成原因的不同而不相同。其它方面像是評估寵物的飲食、血液分析、尿液成分分析等在治療及預防上也都是很重要的。

什麼是最佳的治療方式?

   治療可分為手術或內科療法,必須評估每個寵物的情況來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式。然而一旦尿路已經完全阻塞,就屬於急診的病例,必須儘快就診。

雖然手術是很好的尿路結石移除方式,但還是有三點問題必須注意:

  • 1. 結石形成的原因是什麼?是否會有高比例復發的可能性?
  • 2. 會有全身麻醉及手術方式的風險
  • 3. 可能無法用手術方式移除全部的結石(尤其是小結石) 所以有時反而必須搭配內科治療。內科治療的目標是停止結石的生長!甚至讓結石溶解(完美!)要達到目的就必須讓尿液中的礦物質濃度降低,這必須要從寵物的飲食或是藥物方面著手。

因為泌尿道結石主要為主要以磷酸銨鎂結石 (Struvite)草酸鈣結石 (Calcium oxalate)為主 ,因此,下面文章就著重在這兩種結石的介紹喔!

  • 磷酸銨鎂結石 (MgNH4PO4∙6H2Ostruvite)
  • 磷酸銨鎂結石比較好發在母犬,而約有95%狗狗會造成此類結石皆由細菌感染所造成,常見細菌如:staphylococcus intermedius或是proteus mirabilis所感染,因為這類細菌會將尿素水解成氨和二氧化碳,並增加尿液的pH值,使形成此類結石風險增高。
  • 而另一方面,貓咪的磷酸銨鎂結石推論為代謝來源所造成;另有文獻指出若貓咪飲食中高成分之鎂離子、磷離子、鈣離子或纖維會增加此類結石的風險,而含酸化劑的飲食會酸化尿液,而降低貓咪此類結石風險。
  • 草酸鈣結石 (calcium oxalate)
    • 草酸鈣結石在狗狗結石病例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主要原因包含飲食酸化,肥胖等因素所造成,而在狗狗此類結石主要好發在4歲以上犬隻 (高風險年齡為8~12),而且主要發生在已絕育公犬,常見此類結石的品種為迷你雪納瑞、博美、玩具貴賓……等小型犬隻,另外,Keeshond (荷蘭毛獅犬)因為基因因素易有原發性高副甲狀腺,造成高血鈣及並容易有草酸鈣結石。
    • 而在貓咪的部分,此類結石有逐年下降之趨勢,其好發在中老年貓隻,且在波斯貓及喜馬拉雅貓隻公貓較容易發生此類結石,主要在膀胱、上泌尿道 (:腎臟及輸尿管)易發現此類結石。

 

  • 臨床症狀

在泌尿道結石的病例會發現毛小孩有甚麼症狀呢?其實,狗狗貓貓的症狀其實沒有特異性,像是厭食,行為異常,或是有可能會發生一些血尿,無尿……等,所以,一旦發現動物異常,建議還是直接帶到動物醫院進行診斷及治療。

 

  • 診斷

要診斷有泌尿道結石主要方式為影像學 (放射影像學及超音波),但可配合其他檢驗方式,如:血液學檢查(全血球計數、血清生化學)、尿液分析、尿液微生物學培養、結石分析等進行確診。

 

  • 手術

在動物醫院,有些泌尿道結石會藉由手術將結石進行移除,而其術後會將結石送檢進行分析並確認結石種類,以利分別進行不同的預防方式及治療方向。

 

  • 預防

因為泌尿道結石主要為上面介紹的兩種,因此我們預防方式主要以這兩種結石的預防層面為大家介紹喔!

 

  1. 磷酸銨鎂結石

臨床病例最常見的磷酸銨鎂結石 (struvite)飲食調整方式如同草酸鈣,或是使用建議之泌尿道相關特殊飼料,另外,以狗狗來說要預防磷酸銨鎂結石復發還有一個重點喔,就是要避免泌尿道感染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UTIs),因此,需進行尿液培養及放射影像學追蹤;而貓咪的部分也是建議可使用泌尿道特殊飼料及持續影像學追蹤結石復發情況。

  1. 草酸鈣結石

而另一種常見結石為草酸鈣結石,其也有再復發之可能性,因此,預防結石再復發也是一大課題喔!目前來說,預防草酸鈣結石再復發分為兩種方向,分別為飲食調整及藥物治療。

第一部分為飲食調整主要為增加飲食含水量,但要如何增加飲食含水量呢?建議毛小孩爸爸媽媽可以將食物改成罐頭,因為罐頭含水量較高,另外,也可使用泌尿道處方飼料進行結石狀況之改善。

第二部分為藥物治療預防復發,但是還是以飲水調整為主,若是單獨飲食調整不見效果,可再與獸醫師討論藥物使用問題。

 

當然,建議毛小孩爸媽如果遇到毛小孩有排尿問題時還是儘速尋求獸醫師進行診斷及治療才是上上策喔!

最後需要提醒飼主,想要以內科控制泌尿道結石甚至溶解都需要有極大的耐心,

並且持之以恆才有可能一步一步達成  以下介紹兩則病例 為內科控制結石的案例

第一則 治療前

731_2782_20200609183438.0

第一則 治療後

731_3006_20200926183113.0

第二則 治療前

801_3057_20201023122823.0

第二則 治療後 結石還在長期控制中  但是已經有減少跡象

801_3750_20211029164028.0

 

arrow
arrow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