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我的毛小孩竟然血尿 (Hematuria)

貝恩動物醫院 

各位毛小孩的主人注意囉~今天我們要介紹動物醫院常見的病例-血尿 (hematuria)。最近,我們也有接到相關的病例,是利用中藥及西藥療法進行治療,接下來我們會用這篇小短文給大家認識一下血尿的基本知識喔!

 關鍵字:血尿、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

壹、  血尿的原因 

很多毛小孩的主人,一定很想知道,我的寶貝怎麼會發生「血尿」!?  而血尿的原因主要分成兩大來源  (以下方表格為大家介紹),但以臨床經驗來說,會發生的原因主要為泌尿道感染  (Urinary Tract Infection;UTI) 、貓下泌尿道疾病  (FLUTD)  、泌尿道結石  (Urolithiasis)或是腫瘤  (Tumor)。但是,所有可能的原因都必須考慮進去喔! 

 

未命名.png

 

貳、  診斷方式 

其實,主人看到毛小孩血尿帶到動物醫院就診,獸醫師要鑑別的疾病有很多(如:肌紅素尿、血紅素尿……等),也分別需要用到很多的診斷方式喔,像是尿液分析、血球計數、血液生化學、影像學 (如:腹腔超音波、 X-Ray)及必要時配合其他檢查(如:凝血試驗檢驗、膀胱鏡),才能將以上的原因一一排除喔。

參、  治療 

治療的方式,會依照不同的狀況而有所差異,但我們還是簡單介紹常見血尿原因的治療方式以提供毛小孩爸爸媽媽參考。 

一、  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用藥治療需以尿液培養,針對敏感性藥物進行投藥,而臨床上泌尿道感染以 E.  coli 感染居多,因此建議藥物可先針對不同抗菌範圍如 penicillin 類、cephalosporins 藥物或是磺胺劑藥物為主,但是磺胺劑在犬隻易造成乾眼症,且於結石清除計畫犬隻不宜使用,因會延緩結石降解速度,;另外,Fluroquinolones 類藥物(如:enrofloxacin 及 ciprofloxacin)亦有不錯之效果,但年輕犬隻應避免使用,因會影響其關節發育。然而,除了藥物使用還有甚麼方式可以改善泌尿道感染情形呢?可以藉由增加食物含肉量,以酸化尿液或是以罐頭取代飼料來增加動物飲水量,以降低感染情形。 

二、  貓下泌尿道疾病 

貓下泌尿道症候群好發於 2~7 歲隻貓隻,且以波斯貓風險較高,好發因子包含:緊迫、水分攝取不足或是共用貓盆……等。貓隻主要會出現頻尿、在不適當地點排尿、排尿時會疼痛或是血尿情形。而此疾病又可分為阻塞型及非阻塞型。為避免此疾病發生,可餵食貓罐頭以增加貓隻水分攝取、增加貓砂盆,或是放置費洛蒙以舒緩貓隻緊迫情形,以預防疾病發生。 

三、  泌尿道結石及泌尿道腫瘤 

泌尿道結石主要可藉由影像學及尿液分析進行診斷,而其治療方式,主要藉由手術將結石取出,並將結石成分進行分析,並藉由改善食物,降低結石發生機率。另一部分,泌尿道腫瘤需要生檢  (Biopsy)並做病理切片才可確診,因此,其後續治療仍須和獸醫師做進一步討論。 

肆、  病例介紹 

最後一部分,將為大家介紹本院特殊病例,本病例的主訴為一隻雄性拉不拉多犬,突然出現血尿情形,經檢驗結果,於膀胱超音波檢查,可見一團塊  (mass),未見結石情形,尿檢與尿渣染色未見明顯細菌發炎反應,判定為非感染性膀胱炎與膀胱黏膜增生,既然是非細菌感染病患所以我們只開立口服藥 Piroxacam 消炎 、Acetyl glucosamine 作為黏膜修補劑使用及雲南白藥活血化瘀作為治療,三日後回診,無血尿情形,且精神狀況較為改善,但仍建議定期回診檢查膀胱超音波。 

附圖一:治療前膀胱超音波檢查 。圖一:於膀胱超音波可見一個約1.68 × 0.74 (cm)之mass。

 

201712261034490001ABD.jpg.tif

201801061023560002ABD.jpg.tif

 

 

圖二:於膀胱超音波不見結石或mass存在。附圖二:治療後其膀胱超音波檢查- Mass 已消失。真的很神奇~~

終於到文章的最後了,您有對血尿更加了解嗎?如果您家中毛小孩有任何排尿異常的情形,建議還是儘早帶到動物醫院進行就診,讓獸醫師提供最完整的診斷及治療,才能持續維護著自己毛小孩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喔。 

附註:感謝本病例之飼主同意本院使用該病例製作成病例回顧及文章分享,貝恩動物醫院重視著每一病例之治療情形及追蹤,本院亦將持續守護著毛小孩的健康。 

伍、  參考資料 
1.  Canine and feline nephrology and urology, second edition. 
2.  BSAVA Manual of Canine and Feline Nephrology and Urology, second edition. 
3.  Small Animal Internal Medicine, 5th Edition. 
4.  Diagnostic approach to hematuria in dogs and cats. S. Dru Forrester Vet Clin Small Animal 34:849–866, 2004. 

 

 

 

 

 

 

 

arrow
arrow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