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貓的貓生

@貝恩動物醫院 

 

 最近貝恩住了一隻約17歲、阿嬤等級的摺耳貓,豆豆,因為嚴重的便秘、脫水而入院治療,經過一個禮拜多的治療,穩定出院。藉此機會,向各位毛主子們介紹上了年紀的貓婆婆/公公可能會出現的毛病。

隨著年紀老化,各個臟器,包括腎臟、肝臟、心臟、腦部、骨骼、免疫力、內分泌系統等等都會漸漸衰退,依照品種或環境、個體差異,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現象。

在貓咪,一般這種老化現象約從8~10歲之後開始比較明顯。特殊品種,如美國短毛貓、折耳貓等,可能更早發生。有些強壯的米克斯可能到15歲以後才漸漸有些老態。

在豆豆身上,可以看到免疫力、心臟、腎臟、骨骼、腦部的退化。豆豆有慢性的腸胃道問題,反覆的腹瀉,已在貝恩服藥約半年,穩定期間定期拿藥。近幾個月卻逐漸消瘦,約兩周前因為嚴重的便秘,導致食慾減退、脫水而變得虛弱來就診。到院時幾乎無法站立,嚴重脫水。血液檢查發現輕度貧血、BUN()GPT()IP()指數上升、Alb(白蛋白)下降,顯示脫水及重度的營養不良,立刻給予點滴治療、補充水分,並給予高蛋白食物以恢復營養。並在恢復水合狀態後,給予軟便劑解除便秘。

心臟和腹腔超音波檢查發現:豆豆的單邊腎臟萎縮,大小約只有另一邊腎的一半。心臟的主動脈瓣退化,有逆流的現象,給予低量的強心藥改善低血壓。X光顯示豆豆有嚴重的關節炎,尤以腰薦椎、後腳膝關節特別嚴重,這部分給予關節軟骨素及天然止痛藥綠純貝治療,緩解疼痛。

幸好豆豆的本性相當愛吃,在脫離脫水狀態後,就逐漸恢復食慾,開始大吃大喝。

出院後配合藥物及主人的悉心照顧,希望豆豆有個舒適的晚年生活。

 

老貓常見退化性問題:

1. 慢性關節炎Degenerative joint disease, DJD

  尤以品種貓特別嚴重,如折耳或美短。其他常見的是腰薦椎的退化性關節炎,常被暱稱為馬尾束症候群,主要是最末端的脊椎神經因為椎間盤退化造成的壓迫,而導致局部疼痛,可能會使貓咪的跳躍能力變差,更容易因為疼痛而降低排便意願,造成便秘。有臨床症狀的貓咪需要舒緩疼痛,嚴重者給予止痛藥,若不適合服用止痛藥,在貝恩則可搭配針灸和中藥緩解疼痛。

2. 心臟退化,如肥厚性心肌病HCM或瓣膜退化。

品種貓容易有肥厚性心肌病,若嚴重影響舒張功能,就必須給予相應藥物。而瓣膜退化或收縮功能不彰致影響血壓,也必須配合藥物治療。若是嚴重的心臟退化、病變,可能會有胸水、腹水或心包囊積液,貓咪可能會喘、呼吸急促甚至腹式呼吸(腹部和胸腔的起伏不同步),同時失去食慾、精神差無法正常活動,此時可能要更積極的抽胸水並住院觀察及治療,否則容易因心臟衰竭而過世。

3. 腎臟退化,單側或雙側腎臟萎縮。

腎臟病是貓咪的第一大死因。許多老貓都可見腎臟的萎縮,雖然不一定會出現臨床症狀,但不代表沒有潛在性的問題。所以年老貓咪的飲食控制相當重要,結合活動力及平均能量消耗的下降,適當的低蛋白、低鈉、低磷飲食有時是必要的,但過當的低蛋白飲食,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消瘦,須配合定期的健康檢查、體重、體態監控,和獸醫師討論適當的飲食計畫。若確定進入了慢性腎病的病程,飲食的控制、水分攝取和定期的檢驗追蹤就更為重要。

4. 認知退化

半夜或不定時大叫,排便排尿不定點,忘記已經進食以致反覆討食等記憶力減退的現象。此部分必須排除慢性關節炎、尿道發炎或腎臟病或腦部腫瘤等潛在疾病,若有不確定的異常情況,還是諮詢獸醫師,做完整的檢查和評估為妥當,以免延誤病情。

5. 聽力及視力退化

通常家人可觀察到的是眼睛中央變白,但多數是核硬化,不一定影響視覺。視力和聽力退化,往往反應在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下降。

EX貝恩的阿布老奶奶,常常找不到碗裡的飼料

6. 免疫力退化       容易拉肚子、打噴嚏(泡疹病毒)等等。

7. 營養不良                需與慢性疾病作鑑別。

8. 腫瘤

如人和狗一般,腫瘤是所有老年動物經常可能必須面對的課題。在動物,腫瘤的檢查常涉及採樣問題,因為年紀必須面對麻醉的風險,麻醉前的評估(包括心肺、肝腎功能)就相當重要。有些內臟方面的腫瘤(如貓常見的腸道淋巴瘤),同樣需評估是否可以接受麻醉採樣或切除。後續的治療也需主人和獸醫師互相討論,在醫療、家人、病患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

 

 

豆豆剛入院時,虛弱,站不太起來,入院時1.6公斤。

196348.jpg

治療約五天後,可以跟橘貝玩耍,出院前是2.1公斤。

218545.jpg

218548.jpg

 

        老化在所有動物都是一個重要的課題,過得舒服又有尊嚴,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無論是人狗貓,對於晚年是非常重要的。許多慢性的退化問題初期的徵狀都非常相似,早點開始選擇合適及信任的獸醫師互相討論,陪伴毛孩子慢慢變老,有任何的異常可以提早做處理和防範。

希望毛孩子都能有幸福且順利的晚年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貓照護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