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慢性腎衰竭治療案例

@貝恩動物醫院 

腎衰竭是台灣貓咪十大死因之首,許多主人和貓咪都深受其害。於貝恩就診的腎衰竭貓咪越來越多,以下分享幾個院內穩定控制的病例。

 

上一篇的蔡胖請見連結: https://niclo.pixnet.net/blog/post/34305573。

 

這個病患就診時(104.06)是一隻八歲,脾氣略有點暴躁但很有氣質的美短貓咪。現在已經是即將邁入十歲的老太婆了。

 

 

最初就診時食慾精神皆不佳,嚴重便祕。體重約只有3.1kg.。在他院接受西醫治療,每日給予皮下點滴,但改善程度相當有限,皮下吸收也不佳,常常到隔日打皮下的時間還未吸收完全。血液檢查發現,天天的尿素氮BUN高達109,肌酐酸Cre為6.1,血容比為38.5%。

在診察中發現,天天兩脈沉細,畏寒喜溫,耳朵偏涼,背上膀胱經於脾俞、腎俞、大腸俞皆有明顯氣結,加上食慾精神不佳,辨證有嚴重的氣陰兩虛,兼有些許陽虛及氣血瘀滯。病況相當複雜,虛實交錯,是治療的一大挑戰。

天天的治療不穩定期長達半年,雖然在初次給予中藥之後,天天的精神食慾都獲得改善,也開始增肥。但期間不穩定的腸胃道症狀(包括交替的便祕、軟便、拉肚子及嘔吐),讓整個治療和用藥都困難重重。

當年尚未有今天十分便捷的心臟病快篩(NTproBNP)可供使用,天天又是比較敏感的小孩,因為腎指數一直居高不下,與主人討論良久,最後決定進行心臟超音波的檢查,確診嚴重的肥厚性心肌病後,配合心臟藥的控制才把指數穩定下來。食物的選擇也經過多方的討論,才終於選定。前後大概耗時半年,是相當棘手的案例。

以下為天天104年內的體重及指數變化。

 

天天血檢.jpg

天天cre.jpg

天天體重.jpg

 

 

 

目前約1~2個月回診監控一次指數,Cre約維持3~4之間,BUN視喝水狀況介於60~80,體重維持3.8公斤。期間穩定服用心臟藥及中藥調理,加上主人辛勤地給予皮下點滴和水份補充,現在的天天除了慣性的便秘和偶發的嘔吐之外,是一個快樂、固執的、需要沒事多喝水的老太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腎衰竭 中西醫合治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