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長了腫瘤!與疑似狗右心房黏液瘤

right atrial myxoma)病例介紹 ()

 

                                   洪瑞隆 醫師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疑似右心房黏液瘤的臨床病例,參考目前我們當代人類

醫學的主流,心臟內可飄浮的腫瘤是以心臟切開並且移除完整腫瘤為主要

的治療方式。因為在台灣暫時無法進行開心手術,所以主人選擇中醫的緩

和治療,目前控制良好,提供大家參考。

 ()病史

五年前發生過暈倒。

 

()發病症狀

陸陸續續狗兒呼吸頻率增加,胃出血、後肢腫脹,腹水與胸水相繼發生。

 

()肉眼病變

經由心臟超音波探查得知,在右心房有一團塊型的腫瘤呈實質性腫塊,外觀息肉樣葡萄串狀,底部有蒂與心房內膜相連接。

 

()初步診斷

高度疑似右心房黏液瘤。

 

()治療經過

在多家獸醫院進行腹水、胸水抽取與強心、利尿藥的服用。

 

() 治療經過的反應

腹水很嚴重,撐不到一個月就必須要抽胸或腹水,左後腳腫脹,精神食慾愈來愈差,後來因為服用消炎藥與血小板功能抑制劑(抗血栓)還發生大量胃出血。

() 中醫概念的輔助治療與去日本開刀的兩種建議

因為曾經建議可考慮去日本請專科醫師做心臟手術,主人深深感覺到即使搭飛機去日本開刀,現在狗狗身體情況不甚樂觀,其疾病反撲只是會越來越嚴重,並引起狗狗突然死亡。腫瘤累及心內膜或心房辦膜填塞。腹水或胸水的快速發生,顯示血液循環不良會使身體重要器官的逐漸衰敗而死亡。

() 中醫概念的輔助治療

左心病變或右心衰竭,在傳統醫學可能可以分類為心陽虛、心氣虛與心血瘀阻或其他四大類。腹水或胸水這些症狀也可以分類為脾陽虛、脾腎陽虛、風水侵入與其他四大類。依據這些傳統理論給予該合適的藥物,發現成效可以,喘與胸或腹水,以及右心房腫瘤的直徑都獲得縮小,藉此在此將病例公開,提供大家參考。
 

() 傳統理論給予該合適的藥物的簡單列表(僅供參考)

心陽虛

心氣虛

心血瘀阻

其他

養心湯、蔘附湯

Heart qi tonic

formula

血府逐瘀湯

 

脾陽虛

脾腎陽虛

風水侵入

其他

苓桂朮甘湯

實脾飲

 

越婢加朮湯

 

 

這是剛開始在右心房探查到圓形且有完整包膜 阻塞三尖瓣瓣口,其臨床表現右心衰臨床表現類似下肢浮腫、肝脾腫大、腹水症狀。

剛開始腫塊最長徑有2.32cm

201607011940240020CARD.JPG

201607011941230023CARD.JPG

動態影像則見到 腫瘤呈息肉樣葡萄串狀 有明確的蒂附著於心房間隔  蒂細而短 因此粘液瘤有脫落的危險。腫瘤活動度大,隨心臟縮運動而有飄晃。

上圖顯示腫塊填塞在心房與心房辦膜使血液流暢嚴重不順

治療之後喘與身體不適逐漸改善後來腹水與胸水也減少很多,腫瘤的最長徑也能見到縮小

201608151705540017CARD.JPG

該案例目前控制良好,除了現代醫學的檢查與藥物幫助外,搭配合適的中藥雙管齊下,可以提供更好的生活品質。提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右心房黏液瘤 心臟腫瘤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