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長了腫瘤!與疑似狗右心房黏液瘤

right atrial myxoma)案例介紹

 

                                                                                                            @  洪瑞隆 醫師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很少見的心臟腫瘤疾病:右心房黏液瘤。

介紹

心臟長了腫瘤在狗並不常見,尤其目前獸醫的心房黏液瘤文獻報告並不多,尚無法得到更多的報告參考,但若查閱在人醫的文獻報告中,心房粘液瘤是成年人目前最常見的原發性心臟腫瘤;發生部位約 75%粘液瘤病例見于左心房,20%病例見于右心房,臨床表現多樣化  但缺乏專一性,常類似許多心臟血管及全身性疾病表現,故造成診斷上的挑戰,而且可能導致死亡。

()發病原因

心臟黏液瘤是心臟的良性腫瘤,起源於心房內膜,呈息肉狀生長,底部有蒂與心內膜相連,使腫瘤突出至心腔內並隨體位變化和血流衝擊具有一定的活動度,瘤體易破裂,脫落後引起周圍動脈栓塞及臟器梗死,在人類醫學,心房黏液瘤雖屬良性,但切除不徹底,局部可以復發,可破壞血管壁,少數患者有家族遺傳傾向,屬於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此類患者常並有內分泌系統腫瘤,此時稱黏液瘤綜合症,極少數患者可發生惡性病變,成為黏液肉瘤(在獸醫學的醫學報告上狗的黏液肉瘤也是屬於極少數的罕見病例)。

()病理病變

查閱文獻得知,粘液瘤肉眼檢查可分為三型:團塊型:腫瘤呈實質性腫塊,腫瘤有完整包膜,偶或瘤體碎片脫落可引起體循環栓塞。息肉型:腫瘤呈息肉樣葡萄串狀,外包以內皮細胞層,該腫瘤易碎,脫落後可引起體肺循環栓塞。混合型:上述二型混合存在。

() 發病症狀

發病症狀:主要決定於瘤體部位、大小和阻塞房室瓣口的程度,瘤體阻塞二尖瓣瓣口,可導致的左心衰臨床表現,如肺鬱血、肺積水和左心房、左心室的肥大。如瘤體阻塞三尖瓣瓣口,其臨床表現右心衰臨床表現類似下肢浮腫、肝脾腫大、腹水症狀。另外粘液瘤體碎片的脫落可引起體肺循環的栓塞。


() 如何簡單鑑別原發性心臟腫瘤

 

查閱文獻得知,原發性良性心臟腫瘤 原發性心臟腫瘤中約有70%為良性腫瘤,且大多數病例可手術治癒(人類醫學)。良性心臟腫瘤中,近一半以上為粘液瘤,其他良性心臟腫瘤尚有脂肪瘤、血管瘤、纖維瘤、錯構瘤和畸胎瘤等。粘液瘤多發生在左房,也可發生在右房和右室,但在左室內很少見。(1)粘液瘤有明確的蒂附著於房間隔或房室壁上,蒂細而短,因此粘液瘤有脫落的危險。腫瘤活動度大,隨心臟縮運動而有變形。多呈分葉狀。(2) 脂肪瘤與粘液瘤不同處是多發生在左室或左房,而且活動度較小有漂浮感,腫瘤邊緣光滑,回聲較強,沒有分葉。(3) 橫紋肌瘤發生在室壁心肌內,腫瘤與正常心肌間有明確的界線。向心腔內弧形凸出。


() 原發性心臟腫瘤的治療措施

手術。

() 偶而會有一部分為原發性心臟惡性腫瘤

原發性惡性心臟腫瘤主要為肉瘤類腫瘤,包括粘液肉瘤、橫紋肌肉瘤、淋巴肉瘤和惡性血管瘤等。其中以橫紋肌肉瘤為多見,這類腫瘤發病年齡較年輕,腫瘤發生在心房腔者比心室腔略為多見,由於心腔內腫瘤可引起廣泛地被腫瘤組織所替代可導致心肌收縮無力,從而產生心力衰竭。腫瘤細胞浸潤至心臟傳導系統可引起心律紊亂或者房室束或其束枝傳導阻滯,並引起患者突然死亡。腫瘤累及心外膜或心包可產生血心包和心包填塞。心臟惡性腫瘤由於手術難以達到徹底根治,故手術後局部腫瘤復發機會很大或發生身體重要器官的遠處轉移而死亡。

() 原發性心臟腫瘤的併發症

左心病變或右心衰竭;另外約有半數病人可出現低熱、輕度貧血、消瘦、胃功能不佳等症狀,這些症狀可能與瘤體內出血、變性和組織壞死或身體對粘液瘤的排斥反應有關。

() 原發性心臟腫瘤的預防

目前無有效預防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