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獸醫之IVDD治療案例

 

前言

 

椎間盤疾病(IVDD, intervertebral disk disease)泛指椎間盤發生病變,壓迫神經,造成頸/背部疼痛、共濟失調,無法行走甚至癱瘓、無法自主排尿等症狀。好發於小型雪納瑞、貴賓犬、臘腸犬、法國鬥牛犬、波士頓犬等,有些中大型犬如黃金、柴犬、拉布拉多也時有可見。期中尤以臘腸、法鬥等脊椎先天不良等動物發生頻率更高且症狀更為嚴重。老年狗狗也很常出現。

 

 

以下介紹一個頸部椎間盤問題的案例。

 

14歲,母的米克斯,於11/11突然哀嚎倒地,不吃不喝。當天於他院給予消炎針劑後無顯著改善,隔天帶來貝恩就診。

就診當天,脖子因為疼痛和緊張血壓極高,觸診頸部非常僵硬,四肢僵直,無法站立,非常喘。緊急給了嗎啡止痛藥予以鎮定及止痛,拍攝X光發現頸部的椎間盤狹窄。結合臨床症狀,西醫暫時診斷為頸部椎間盤突出,因年紀的關係,暫不考量進一步如電腦斷層等需要全身麻醉的影像檢查。而因為BoBo本身就受肝膽問題所苦,常見的消炎藥也不適合使用。

在中醫的理論裡,這屬於風寒入侵造成的痺症,起因多是年老體虛又吹到涼風,造成風寒入侵,糾結於頸部,進而引發氣血瘀滯及劇痛。治療方法包括給予活血化瘀、發散風寒的中藥,並結合溫灸、盡快將該處的瘀滯調散。

 

我們選用了雷射針灸來進行治療。雷射針灸的效果類似溫灸,將聚集的雷射光束打在穴道處,刺激性低,又能活絡氣血,對於容易染風寒的老年狗狗和敏感的小型犬貓有非常好的治療效果。

11/12開始第一次治療,到12/7第十五次雷射針灸,已完全恢復正常步態,從止痛,恢復正常進食,到逐漸能夠站立,走路可維持直線,大約三週時間。

 

以下為影片紀錄。

11/12 疼痛、僵直且無法站立。

11/13 在公園的影片,已經可以站立,但無法保持方向,就算在草地也無法久行,容易跌倒。

 

11/15 稍微不僵硬一些,明顯可見右半邊身體較弱,在很滑的地面幾乎無法站立。

 

11/20 比起11/13已改善很多,已經可控制前進方向。但仍不穩。

 

12/07 走路步態幾乎已經完全正常,恢復原來的精神活力。

 

 

恭喜再次健步如飛!

 

@鍾佩珊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脖子痛 雷射針灸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