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慢性腎衰竭治療案例

 

腎衰竭是台灣貓咪十大死因之首,許多主人和貓咪都深受其害。於貝恩就診的腎衰竭貓咪越來越多,這一兩個月內會分享幾個院內穩定控制的病例。

 

當時案例,13歲的老貓,已有輕微慢性腎衰一年的病史,於20159月因突然嚴重的尿毒來就診,已經打了好幾天靜脈輸液無起色。腎指數BUN高達250以上,肌肝酸Crea21.6,磷離子超過17

腹腔超音波檢查發現雙邊腎臟都有結石,右側腎臟萎縮,左腎疑因代償而腫大。心超則發現心室略肥厚,左心房擴張。貓咪的食欲極差,精神也不佳。從西醫的角度處置,建議轉診至他院進行洗腎的評估,甚至考慮開刀進行腎結石的移除,但是因尿毒實在嚴重,麻醉風險非常高,因此評估過程出於謹慎不斷後延,最後並沒有手術,此為後話。在這個等待及評估過程中,蔡胖持續服用初次就診時開予的活血化瘀的中藥,不到一週之內腎指數改善一半,雖無食慾,但精神有起色,2~3週後更是大幅進步,貓咪也恢復了食欲和精神。

至今腎指數已穩定控制約9個月,期間有數次因結石引發的疼痛及食慾不穩定,配合針灸及適當的中西藥的調整均被緩解。

 

圖片1               圖片2  

 

 

腎臟超音波

左腎:有結石,且腎實質腫脹                                                                                                 

 201509051719310015ABD          201509051732150025ABD      右腎:萎縮

 

 

中醫的分析來說,這位老貓咪屬於實症,因此給予鎮痛活血化瘀的中藥效果良好,虛症的貓咪和腎衰相關的種類更多且治療及辯證複雜,留待下次案例的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腎衰竭 中西醫合治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