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毛滴蟲(Tritrichomonas foetus)

 

病原特性

 

貓毛滴蟲,狀似梨形、雙側對稱的原蟲,與梨形鞭毛蟲外觀相似。在動物是很普遍的感染,可吸附結腸黏膜上皮,當環境變動或季節交替時或在年幼的小貓;因為緊迫,此時很容易誘發毛滴蟲的大量孳生而出現腹瀉甚而出血便,務必要帶去看醫生,否則很容易造成脫水或死亡。

 

流行病學

感染通常是飲用了被病原污染的水而發病,而且飼主跟貓之間也會經由糞口路徑而傳播。貓是毛滴蟲症的高危險群,雖然在人的案例不多。

 

臨床診斷及鑑別

被感染時通常無症狀,但年幼貓被感染後可能出現漸發腹瀉,腹瀉可以持續性或間歇性呈現暗灰色、泡沫樣、含黏液及脂肪、惡臭等,甚至帶血。其它嘔吐、厭食、體重減輕及輕度發燒等。和其他常見細菌感染腹瀉疾病相似。檢查用新鮮下痢便直接做抹片可能看到裂殖體在顯微鏡下快速游動; 梨形鞭毛蟲會如落葉般的飄動,而滴蟲則是無所畏懼的直行勇士

以下是顯微鏡下可見毛滴蟲

  

https://youtu.be/roiNHh2HeNw

 

 

 

 

arrow
arrow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