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梅雨季節、常下雨的夏季或濕冷的冬季,寵物容易因為毛較濃密,導致水氣聚積在裡面,因而成為菌種生長的溫床,導致皮膚病的發生。也有可能因為過敏使得寵物抓抓咬咬,使皮膚紅腫發炎。
 
所以今天就要和大家介紹幾個常見的皮膚病,以及教導大家如何辨別是否有皮膚病,如果有出現以下提及的症狀,要盡快找專業的獸醫師進行診斷與治療唷!
 
首先,要判斷有沒有皮膚病,要先觀察皮膚的顏色,一般來說,健康的皮膚顏色會呈現淡淡的粉紅色,如果有過敏症狀的話,就會呈現深粉紅色,更嚴重一點會出現疹子、紅腫、脫毛、皮屑等等,寵物也會因發癢而一直出現搔抓的動作。
 
橘子的肚子  
照片為店長橘子的肚子,皮膚呈現健康的粉紅色
 
 
接下來介紹幾個常見的皮膚病
 
一、接觸性紅腫
 
有時候寵物會因為無聊或是壓力大,而做出舔手舔腳的動作,或舔咬身體其他部位,造成紅腫甚至咬出傷口。
 
如果是因為無聊的話,建議飼主能多陪寵物玩耍或散步,除了消耗精力也能釋放壓力,在治療的同時如果寵物還是會出現舔咬的狀況,那會建議飼主給寵物戴上頭套,避免一直啃咬導致傷口無法痊癒或更加嚴重。
 
DSC_0742  
此為舔咬後傷口癒合照片
 
另外補充有些寵物被剃毛後,也會出現紅腫的情況,這也代表狗狗對於電剪可能有接觸性紅腫的問題。
 
 
二、黴菌症
 
引起黴菌症的黴菌種類有很多種,症狀是通常會有小區域的脫毛,嚴重的話會導致毛囊炎及膿皮症。
 
療程中會建議飼主先將寵物剃毛,除方便觀察外也能預防黴菌孳生,接著使用口服藥通常療程會進行4-8周,不能隨意停藥,否則容易復發也會產生抗藥性,再配合含抗黴菌成分的洗毛精幫寵物洗澡,雙管齊下效果會更好。
 
而且有些黴菌是人畜共通的,所以除了寵物要洗藥浴外,家中環境也要消毒乾淨,摸完寵物也要記得洗手,才不會被感染到黴菌。
 
 
三、濕疹
 
因毛皮濃厚使得水氣無法順利蒸發,悶在毛髮中就會產生濕疹,通常用摸的就能感覺到腫腫的一小顆,撥開毛髮就會看到小顆紅紅的疹子,有點像人類的青春痘,嚴重時會化膿導致細菌感染。
 
治療方式和黴菌症一樣,外用藥膏及內服藥物,搭配藥用洗劑,療程會比黴菌症短一些。
 
 
四、犬疥癬症
 
疥癬蟲是一種病原性的寄生蟲,喜歡躲在狗狗的毛髮中,引起嚴重搔癢反應及脫毛。通常是在耳朵邊緣以及肘部關節部分會摸到類似結痂厚厚的東西,皮膚上會有明顯的皮屑,嚴重的感染會引發化膿性皮膚炎及產生臭味。
 
治療方式內服藥物殺死疥癬蟲配合藥澡治療
 
 
五、過敏性皮膚炎
 
過敏性皮膚炎大約可分為三種,接觸性、食物性、跳蚤過敏性。
 
接觸性過敏性皮膚炎
因為接觸到某種特定物質引起過敏,例如清潔劑、漂白水、植物、化妝品等等的都有可能是過敏原,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動物遠離這些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
 
食物性過敏性皮膚炎
由食物或食物中的添加物所引起,動物會出現臉部搔癢、肛門搔癢、趾尖炎或是外耳炎。皮膚會呈現紅斑狀或黑色素沉澱,也有可能出現膿包及脫毛的現象。少數的過敏反應會有腹瀉和嘔吐的腸胃道症狀。
 
因為現在動物的飼料或罐頭中,通常都會添加人工香料或防腐劑。如果動物對這些添加物有過敏反應的話,就可以改吃鮮食或生肉避開這些過敏原。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被跳蚤叮咬後引起的過敏,是跳蚤唾液中的成分含有過敏原,大部分會發生在尾巴根部,治療過程除了吃藥外,也要同時驅蚤,才不會再次復發。
 
過敏合併黴菌    
此為過敏合併感染黴菌
 
六、異位性皮膚炎
 

環境中的黴菌、花粉、灰塵等等都是會引起異位性皮膚炎的過敏原,好發於1到3歲。一開始最明顯的症狀就是搔癢,大多在臉部、嘴唇附近、下巴、腹部、前肢,動物會因為很癢而抓咬,進而導致紅腫抓傷。

 
除了環境清潔之外,也建議洗澡藥浴來洗掉過敏原,並加以服藥來控制搔癢反應。
 
 
現在坊間也有專業的動物過敏原測試,所以飼主們可以帶寵物到獸醫院請獸醫協助進行過敏原檢測,知道寵物對哪些物質過敏,如此一來就能夠遠離過敏原。
 
 
許多皮膚病的共同症狀都是搔癢、紅腫、脫毛、疹子或膿包,這個時候就要盡快尋求獸醫師協助,以便確診後對症下藥,讓寵物能夠脫離皮膚病的不舒服狀況。
另外,有些皮膚病是人畜共通的疾病,這時候飼主就要更加小心及加強清潔,以免被傳染。
 
皮膚病屬於相當常見的動物疾病,希望大家都能夠對皮膚病有初步的了解,進而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讓寵物不再為皮膚病感到困擾!
 
貝恩動物醫院的洪院長對於皮膚病都很有研究,也有多年的治療經驗,除一般的西藥抗生素及抗組織胺外,也能利用中藥調整體質降低過敏反應,讓寵物由內而外對抗過敏原。
 
本院也有特殊的洗劑專門洗皮膚病,歡迎大家來貝恩看診及洗藥浴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皮膚病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