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癲癇分類與治療

Canine idiopathic epilepsy classification and treatment

                             

 

什麼是癲癇?

癲癇基本的定義: 癲癇症狀由大腦皮質層的不正常電子訊號所引發。
正常腦細胞神經元通信連絡就是使用電子和化學信號互相連絡。這通信連絡如果傾向過興奮,影響了平衡,使它成為混亂一連串無法抑制的發作,造成的症狀包括意識、運動、感覺等瞬間功能障礙。但非常特殊的是, 癲癇症在狗貓都經常發生於當寵物放鬆或睡著時!!!這是非常重要的臨場症狀描述。

雖然可以將癲癇大致區分為感染性/退化性/腫瘤壓迫性/原因不明四種最常見病因。但臨床上以頭顱內發生原因或頭顱外發生原因,作為基本的疾病分類是較能讓飼主理解的:

頭顱內因常見有:

(1)   細菌、病毒感染的腦膜腦炎,如:犬瘟病毒。

(2)   水腦壓迫,如馬爾濟斯、吉娃娃。

(3)   腫瘤,如老年動物。

(4)   器質性退化反應。

(5)   營養因素,如THIAMINE 缺乏,尤其是貓。

(6)   頭顱受傷。

(7)   原因不明(idiopathic)

頭顱外因常見有:

(1)   肝臟疾病,如先天/後天性門靜脈分流症。

(2)   腎衰竭。

(3)   心衰竭。

(4)   血管疾病,如血管狹窄、血管瘤等。

(5)   毒素,如農藥中毒、鉛中毒、植物鹼中毒。

(6)   其他。


臨床分類對癲癇診治的重要性
1.focal seizure:泛指局部的抽蓄,如臉或嘴角的局部抽動反應合併過度的口水分泌,常與動物嘔吐相似,需要小心與主人仔細問診。

2.generalized seizure:泛指全身性抽蓄,即意識無法自主,全面性的癲癇爆發!通常我們會再分為全身性僵直陣攣型發作”(generalized tonic clonic seizure),顧名思義也就是較嚴重較大的發作,亦即全身四肢均會有僵直(tonic)或陣攣型(clonic)的發作。因其最具震撼性和戲劇性,但對主人而言這也是最可怕的發作。從未見過的主人碰到時多會被嚇得手足無措。此時只要移去四周之硬物,避免撞傷;發作完動物自會逐漸恢復甦醒,不必送急診,除非接連發作或一次發完未醒立即又一次發作時,此時稱為"大發作重積狀態" (convulsive status epilepticus)。事實上,因癲癇發作而死亡的情形很少,因癲癇發作本身而死亡的更少。

3.status seizure:意謂超過五分鐘全身性抽蓄的持續狀態,這非常危險!如果沒有及時發現,會有生命危險,導致腦缺氧或內臟血液灌流不平衡引發心臟衰竭。

 

治療上大致以對症療法與搭配為抗抽蓄藥物主:

(1)阻斷細胞鈣離子通道、或鈉離子通道來抑制腦細胞過度活化

(2)提高GABA(神經抑制介質)在神經末稍的濃度。

(3)其他。

常見抗抽蓄藥物有四種:

Phenobarbital(巴比妥鹽)Br.(嗅鹽)Valium(安眠藥)Levetiracetam (keppra)

臨床常以巴比妥鹽單用或再混合溴鹽或再混合keppra,形成3合一的頑固型癲癇的使用模式。

 

搭配中獸醫或善用中藥與針灸對付癲癇有一套

癲癇是個古老的疾病,歷代醫家對此症有皆有詳細的描述。中醫從病因認識和辨証分型上大多還是將癲癇發作時的特徵分為痰、瘀、風三種實證與肝腎陰精不足的虛證三種類型來進行辨証論治最常見。並以相對應的中藥與針灸治療方法以進行治療。

 

 

 

 

 

 

 

 

 

實證

 

 

 

 

 

 

 

分類

 

   病因與脈

 

  治則與藥方

風因

 

 

 

 

 

 

 

風痰因

 

 

 

 

 

 

 

 

 

 

 

 

 

 

 

 

 

 

 

諸風掉眩,皆屬肝。風類不一,故曰諸風;掉,搖也,即肢體、頭部振搖之狀。肝脈當見弦。狀類弓弦細端直,按之勁謂之弦。張從政《儒門事親》云:「大凡風癎病發項強直視,不省人事,此乃肝經有熱也。」

 

以病生痰,或痰致病,均與肺,脾二臟有關,"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織理論基礎。

痰病有滑。滑,陽脈。陽盛為痰故司談病。形狀如珠往來 不定為滑脈。又以浮脈與滑脈同時出現,又以左關候肝,故主風痰。

朱丹溪《丹溪心法》云:「無非痰涎壅塞,迷悶孔竅」。丹溪認為癎症雖有五,究其病因只有一個,痰涎為癎症之主因。張介賓《景岳全書:卷三十四》云:病多由痰氣,凡氣有所逆,此其倐病。又當審其脈證而兼為之治也。

 

 

 

 

 

 

 

 

 

肝腎陰虛證是由腎陰不足導致肝陰不足,或肝陰不足引起腎陰虧損而成,臨床上具有肝腎兩臟陰虛之表現。多由久病或藥害所致,如糖皮質固醇或利尿劑長期服用或其他久病體虛因素。

 

 

 

解肝鬱去熱。去風。

定癇湯加減。

 

 

 

 

 

 

定風祛痰。滌痰湯含義加減。

 

 

 

 

 

 

 

 

 

 

 

 

 

 

 

 

 

 

 

 

 

以天麻鉤藤飲治則加減。

 

 

 

 

 

 

 

 

 

 

 

虛證

 

 

 

 

 

 

 

肝陰不足

或腎陰不足

 

 

 

 

 

 

 

 

以下分別以癲癇病例作為治則介紹

 

(1)病例一

99/8/20  poodle 寵物化名 豆豆 3Y MALE B.W.=3.6kg,B.T.=38.1'C

因癲癇就診過多間醫院,曾服用過PB (Phenobarbital(巴比妥鹽))但依舊發作頻繁

,後經人介紹來看診。初診脈細數 不喜飲 躁動 舌紅 經常腹瀉

癲癇嚴重 一天數次    非常典型的陰虛、脾氣虛合併風證

以天麻鉤藤飲做主方果然成效良好。

主人來電告知一周內都無再發,為了保持療效,經常固定拿藥,至今已超過多年都鮮少發作。

 

(2)病例二

98/5/16 21:57:29 Schnauzer寵物化名 圓圓 4Y  B.W.=6.4kg

因癲癇就診過多間醫院,最後在台大獸醫教學醫院確診為先天性肝門脈分流症(Liver Shunts/ Portosystemic Shunts, PS)。主症有低白蛋白血症、高血氨症、癲癇、貧血、消瘦等。因不確定門脈分流手術成效故前來就診。

血液基本分析:高血氨、貧血、低白蛋白等與肝門脈分流症相符合。

   WBC  白血球數量/發炎指數       15.6 10^3/ul         N   (6.0-17.0)

   HGB   血紅素                   10.7 g / dl          ↓   (12.0-18.1)

   PCV   血容比 /貧血指數          34.3 %             ↓  (37-55)

   ALT   肝臟指數                  50 IU/L            N   (5-60)

   NH3   血氨指數                  304 IU/L           ↑  (5-55)

   Alb     白蛋白                   1.8 g/dl           ↓  (2.3-3.6)

初診發現明顯 舌紫蒼白 脈弦細的瘀證、風證、血虛證、脾虛證等虛實夾雜等複雜臨床表徵。初診以八珍湯的含意做主方並以川牛膝、莪朮、紅花桃仁散瘀。

之後血氨、貧血、體重與白蛋白均遂逐漸改善,之後隨證加減用藥,至今已超過多年,控制良好。

 

(3)病例三

102/5/12  Schnauzer 寵物化名 小小  6Y   B.W.=5.6kg

因全身癲癇大發作前來就診,問診時知道已有三年的巴比妥服藥紀錄,因為巴比妥劑量逐年越吃越重而精神不佳,在臨床上可以診斷為典型的idiopathic  epilepsy 或是中醫的所謂風痰因體質;果然用了滌痰湯後

症狀控制良好。逐步遞減巴比妥劑量後精神也活潑許多。

 

(4)病例四

2014/8/25 Maltese 寵物化名米兒  8Y    B.W.=4kg

因全身癲癇大發作前來就診,問診時知道已有一年的巴比妥服藥紀錄,但是非常越來越頻繁,在臨床上可以診斷為典型的風痰因體質與肝陰虛證;果然用了滌痰湯後與天麻鉤藤後

癲癇發作就愈來愈低。至今症狀控制良好。

 

結論

癲癇在古代中醫《內經》稱為“癲疾”或“巅疾”、“顛疾”;宋代,醫家對「癲」大都引用《內經》、《難經》之說。而宋末金元時代,質疑癲、狂、癎三症,「癲、狂」屬於精神症,而「癎症」則屬於今日之「癲癎」。癲癇相當於中醫的癇症。中醫常用「風」來形容,現代醫學中的癲癇嚴格意義上要比中醫所講的「癇症」或「羊角風」範圍廣,它包括各種類型的發作,而「癇症」僅僅是癲癇的一種類型。但中醫可按不同的病邪引發的癥候常區分為:風癇、痰癇、瘀癇。或者區分為實熱型陽癇或虛寒型陰癇。現代醫學有許多設備儀器幫助到了許多急重症病患,但對於癲癇這一塊似乎許多醫師都相當感到治療上的無力,筆者以中獸醫的辯證角度與西醫目前癲癇分類交互運用都能對罹患病情的動物,不管是急症的緊急處理與後續的藥物照護,對於動物生活品質的穩定產生極大的治療效益,這次提供醫案上小心得,希望對於動物疾病福利能有一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