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動物會因為生病或衰老而食慾不佳,不願意自己進食,這時候為了要讓動物進食補充養分,必須要用到灌食的方式。

灌食的好處在於因為食物都已經變成較小的分子,能使腸胃容易吸收養分,也較不會造成腸胃負擔,在加上因為要弄成泥狀,大多會加入水,也能讓動物順便補充水分,如果有需吃營養品等的補充品,也能一併加在飯中,一起食用與消化。

 

以下貝恩會用圖解的方式來教大家如何進行灌食

 

首先要將食物利用果汁機或其他機器打成泥狀

   IMAG0614.jpg

接著,將一支10c.c或25c.c的針管,剪掉最前端的管子,再使用剪刀將洞口擴大到適當的大小

管子大小可以視動物的體型而定,像小貓咪的話,就能使用5c.c或3c.c甚至是1c.c的針管

 

IMAG0615.jpg

餵食時,稍微讓動物的頭往上仰

 

IMAG0616.jpg

溫柔地張開動物的嘴巴,慢慢的將食物推進去

  IMAG0618.jpg

推完後,將動物的嘴巴閉起,接著對著鼻子吹氣,這樣可以讓動物產生吞嚥的反射動作,就能將食物吞入

IMAG0619.jpg IMAG0620.jpg  

吃完後,記得要拿小毛巾幫寶貝的嘴巴擦拭乾淨唷!!

IMAG0622.jpg  

 

這裡有幾個注意事項要提醒大家

動物會不願意進食,很可能是因為身體很不舒服,所以餵食時,盡量少量多餐,一次餵食太多容易造成腸胃負擔,導致嘔吐反應,將食物都吐出來,這樣除了對動物復原沒有幫助,也會造成食道受傷,更可能讓動物一看到餵食的針管就產生害怕的感覺。

有時候動物會因為不想吃,而扭動頭部不願配合,所以大家餵食時,要保持耐心與愛心,當寵物配合吃掉食物時,能盡量地誇獎他,告訴他好棒等等的話語。能讓動物對於灌食這件事較不排斥,也較願意進食。

食物選擇的部分,大家能跟獸醫師討論,能依照寵物的身體狀況去選擇適合的食物及份量。

在不願進食時,灌食是很好的補充營養方式,藉由進食能幫助動物恢復元氣及痊癒。

最後當然還是希望大家的毛孩子都能天天開心食慾良好的自己進食,因為通常到需要灌食就是身體狀況出現問題,所以能不用到灌食這個方法當然是最好的。

祝大家跟毛孩子都健康快樂,灌食永遠用不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虛弱 虛弱動物的餵食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