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1

 

首先定義肝炎

   指肝細胞因某些原因受傷或遭到破壞,導致肝臟的整體機能呈現不足的狀態。肝臟疾病種類繁多,可能原因包含了細菌或病毒感染導致發炎、受藥物或其他化學物質影響、以及身體其他組織病變都可能會引起肝功能異常。
一般指數如GPT超過 400稱為急性發作,才會有較明顯之症狀,如疲倦、胃口不佳,嘔吐;嚴重時出現黃疸,GPT300以下常沒有明顯之症狀,除了藥物/環境毒素常與肝發炎有關,另也應先注意是否有腎臟或心臟之問題,若有合併肝硬化,經常是嚴重才會有腹水,但也可能先出現腳水腫之現象,建議先確定肝發炎之病因,追查後再對症治療。

何謂慢性肝炎 ?

   慢性肝炎又稱慢性活動肝炎、慢性持續性肝炎,肝炎病史症狀持續或曾經 6 個月以上,常與淋巴質漿細胞繼發性發炎有關,以後會引發纖維變性,而造成肝硬化與肝衰竭

常見的慢性肝炎症狀?

大部份的肝炎沒有症狀。少數會有食慾不振、倦怠感、腹部疼痛、腹脹、噁心、嘔吐、或依嚴重度出現腹水、黃疸、發燒、茶色尿等症狀

 

何謂慢性/特發性肝炎 ?

   慢性持續性肝炎,病史複雜與常規檢查無法找出真正的發病原因

只能發現可能”1.可能有生化代謝異常銅累積症。

                2.超音波檢查膽囊周圍水腫,肝臟高回影或質地粗糙。

                3.肝臟腫大或合併脾臟腫大。

                4.單純吃肝臟疾病處方飼料,無法得到任何的改善效果。

常見的好發品種有雪納瑞、貴賓犬、可卡。

常引發的原因1.藥物治療: 巴比妥鹽、止痛藥、消炎藥等。

             2.鉤端螺旋體等感染

             3.各種黴菌毒素、現代文明毒素傷害。

           

       

臨床探討,以下案例追蹤超過三年或三年

Case1

    化名為歐的雄性雪納瑞犬。未結育。兩歲那年發病,突然暈倒,劇烈

    嘔吐,肝指數GPT670,其餘肝功能指數Total bili. , albumine ,NH3, ALP, WBC正常,腹部超音波顯示膽囊有水腫發炎,帶有高回音影像,判定是急性發炎,特別的是該狗狗先前曾在某24小時動物醫院治療住院,以標準SAMEsilymarine 和靜脈點滴,但是病情繼續更嚴重。

 

當日來看診決定先予中藥治療,並未住院留觀,處方籤開以活血止痛與補陰方為主,三天後動物回診,按主人表示,吃完兩包藥以後,狗狗的精神與食慾就有很明顯改善,當日復診的血液測定GPT581,其餘正常;10日後復診血液測定GPT210,其餘正常,一個月後肝指數恢復正常,主人也覺得嘖嘖稱奇,之後才知道附近的醫生也曾經嘗試使用SAMEsilymarine的標準肝炎療法,但是結果和前家醫院一樣都引起強烈反彈,反而嚴重。對於SAMEsilymarine的使用,我們嘗試探討。

 

SILYMARINE水飛薊/水飛薊素已在多項的動物實驗中證實其保肝與抗氧化能力,受到許多醫學期刊的肯定,除此之外還能保護急性的腦損傷或肺損傷

Surg Res. 2008 Apr;145(2):214-22. Epub 2007 Oct 22.Silymarin, the antioxidant component of Silybum marianum, prevents sepsis-induced acute lung and brain injury.

J Med Toxicol. 2010 Mar;6(1):22-6. doi: 10.1007/s13181-010-0030-9.

Comparison of the prophylactic effect of silymarin and deferoxamine on iron overload-induced hepatotoxicity in rat.

可是這些的研究數據大都是使用刻意被毒素傷害的老鼠所得到的急性肝炎驗證研究數據。因此臨床醫師合理知道對於急性肝炎可能都有某種程度的改善。

 

那如果是慢性/特異性肝炎呢? Silymarine的療效是有爭議的。

1977那年就有一篇學術文章認定Silymarine在慢性肝炎的療效是沒有顯著差異。Leber Magen Darm. 1977 Oct;7(5):318-23.Results of two double-blind studies on the effect of silymarine in chronic hepatitis

 

但是慢性肝炎的引發若是知道原因的,如長期酒精傷害,silymarine就能發揮其抗氧化(肝細胞的細胞膜)的保護效果Orv Hetil. 1989 Dec 17;130(51):2723-7.Liver-protective action of silymarin therapy in chronic alcoholic liver diseases

 

或是已知的傷害是與細胞膜的損傷如酒精或是其他氧化物的傷害,不管是慢性或是急性肝炎Silymarin S-adenosyl-L-methionine (SAMe)都是有效的。

Minerva Gastroenterol Dietol. 2013 Dec;59(4):341-56.Silymarin and S-adenosyl-L-methionine (SAMe): two promising pharmacological agents in case of chronic alcoholic hepathopathy. A review and a point of view.

所以我們知道了現代標準醫學的治療方式如:

  1. 1.      靜脈點滴:補充水分,增加血液循環,提高毒素代謝出去。
  2. 2.      維他命注射:抗氧化,補充營養,減少疲勞。
  3. 3.      Silymarin S-adenosyl-L-methionine (SAMe):抗氧化。

 

剩下的就等身體自行修復!!!那萬一身體現階段無法自行運轉修復呢?或某些原因阻礙了現階段的肝臟自主修復。我們都知道肝臟本身就有很強的自主修復能力,每個肝細胞都是身兼幹細胞的功能,肝臟是人類身體器官中唯一有再生功能器官,即使正常肝細胞低於25%,仍可再生成正常肝臟。

 

所以現代慢性肝炎的治療原則是

  1. 1.      暫停或檢視目前正在服用的藥物,包括營養補充品,減少肝臟負擔,畢竟壓死駱駝的可是最後一根稻草。
  2. 2.      充足的優質蛋白質攝取,因為肝臟的修復原料就是好的蛋白質。
  3. 3.      檢查是否有不正常的WBC活動。
  4. 4.      檢查是否有病毒或鉤端螺旋體或其他寄生蟲。
  5. 5.      檢查心臟或腎臟功能或胰臟功能。
  6. 6.      檢查是否有腫瘤的發生。
  7. 7.      檢查血液中的重金屬含量。
  8. 8.      嘗試把飼料轉化成鮮食看看。(藥食同源,需有經驗醫師協同建議。)

9.      如果是中毒,嘗試點滴靜脈注射與口服Silymarin SAMe可能會有幫助。

 

歐的案例探討

  1. 1.      很年輕發病,並且排除先天性肝門脈分流症。
  2. 2.      家中的其餘狗貓沒有狀況,血液分析也都正常。
  3. 3.      如果是中毒,應該常規的SAMesilymarine就會有效。
  4. 4.      WBCALP正常,排除了許多發炎性疾病的可能。
  5. 5.      沒有心臟病、腎臟病、胰臟炎。
  6. 6.      曾經試著停止中藥服用,結果指數很快就快速飆高,嘔吐與精神不佳。
  7. 7.      只剩肝臟生檢與病理切片還沒做檢查。
  8. 8.      發病原因不明。
  9. 9.      超音波顯示肝臟慢性進行式發炎反應,目前只能以中藥控制,並且控制成果非常良好。

最後懷疑可能為慢性/特發性肝炎(Chronic / idiopathic hepatitis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肝炎 慢性 silymarin
    全站熱搜

    橘店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